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北京向中央签“生死状”:拟投7600亿元治理雾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4-01-19 15:1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代表在会后向王安顺市长提出建议。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18日)上午,市长王安顺参加了朝阳代表团的全团会议,会上他强调了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性,以及北京治污面临的巨大压力。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实现大气污染得到改善。在市政协举行的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王安顺表示,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投资一万亿元是值得的。

  大气治理

  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既是玩笑话,也说明了这句话的分量很重。’

  签“生死状”不达目标“提头来见”

  昨天上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王安顺评价它的意义“非同一般”。

  “空气污染是个最大的民生问题。”王安顺说,近两年,老百姓对污染的危害深有感触,空气污染、水污染甚至阳光都因为此而不再明亮,解决好污染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既是国内问题也是国际问题。

  王安顺说,从中央到人民群众都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问题,民众迫切期待改善空气质量。去年9月,国务院专门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条例,他代表北京与中央签订责任状,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也是生死状,因为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既是玩笑话,也说明了这句话的分量很重。”听到这句话,在场的不少代表禁不住笑了。

  王安顺提到,朝阳区是大区,面积大、人口多,GDP和财政收入在全市的比重分别在20%以上。对于落实大气污染条例的内容,朝阳区政府和人民都担负重要责任。他表示,根据大气污染治理条例的要求,政府和人民都是主体,但政府是第一主体。他叮嘱坐在一侧的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和区长吴桂英一定要细化落实。“我跟中央签订了责任状,对不起,连元和桂英,我是代表你们去的,这次不是说就我一个人承担,是属地负责。”众代表纷纷被王市长的幽默逗笑。

  备战APEC“不行也得行”

  今年秋天,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召开。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将面临向奥运会期间一样的考验。王安顺说:“领导见了面就反复问一件事: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你能不能保证空气质量没问题?我说能。”王安顺说到这儿,底下的代表们又笑起来。“你不能也得能啊。”王安顺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为了进行大气治理曾作出多项努力,甚至周边省市为奥运会也做出了贡献。

  经济发展

  北京经济需要换挡期降速留空间

  ‘像游泳一样,把头埋在水里拼命往前游,偶尔出来换一口气是为了游得更远、坚持的时间更长。所以北京经济的换挡期是需要的,把经济的速度降下来一点,留点空间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市政协举行的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王安顺表示,虽然北京经济发展的增速在全国排名不靠前,但我们要回归提升质量、可持续发展。7.6%左右是适合北京现阶段发展速度要求的。一方面北京经济总量大了,2012年北京将近1.8万亿的GDP总量,另一方面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要留有空间和余地。

  他举例说,像游泳一样,把头埋在水里拼命往前游,偶尔出来换一口气是为了游得更远、坚持的时间更长。所以北京经济的换挡期是需要的,把经济速度降下来一点,留点空间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再一个北京人均GDP已到1.4万美元,有这样一个发展速度,还是高增长水平。

  王安顺提出,北京的审批事项有一千五六百项,去年下了很大功夫,减了40%,今年要继续减。本市目前正在建政务服务中心,将来要把有审批权的各部门都请到里面办公。本市要努力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加法。

  针对产业结构调整问题,王安顺谈到,今后北京会跟河北进一步合作,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对经济一体化发展进行研究。北京产业发展从北京实际出发,要下足劲大力发展生产型的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做强有基础、有优势的现代制造业,推动发展新型服务业。同时做好退出的文章,原则上不再发展一般制造业,要坚决调整低端产业,下决心关闭一批服装、建材、小商品等批发市场,实现腾笼换鸟。

  民生投入

  求天蓝水清地绿投入一万亿元也值

  ‘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我看一万亿元值得。因为这是为民生,还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阳光、空气、水,这就是政府要投资干的事。’

  在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方面,王安顺表示,这是地方政府在推动建设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从当前需求来看,北京已经进入了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需要投资资金,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工程,也将产生很大的投资需求。

  如实施垃圾、污水三年行动计划,要投入848亿元。治理PM2.5投入将高达7600亿元。有报道说治理PM2.5需要投入上万亿元。王安顺说:“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我看一万亿元值得。因为这是为民生,还大家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阳光、空气、水,这就是政府要投资干的事。”

  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北京有光鲜亮丽一面,也有背街小巷的棚户区。王安顺称,要下决心进行棚户区改造,一年需要一千亿元,五年就是五千亿元。这些民生问题靠政府的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挥市场决定性的作用,综合推进投融资体制、市场准入、价格等各项改革,为民间资本进入创造条件。

  本市将确立偿还回报机制,通过设立基金等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鼓励支持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到城市建设发展当中来。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赵鹏

关键词:军令状,雾霾,治污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