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两会”构建绿色通道 还原绿色秀美河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01-19 10:1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雾霾弥漫,不辨天地。去年以来,河北的民众承受了全国最差的空气质量。其中,邢台、石家庄、邯郸、保定、衡水等城市更是站稳了“空气质量十差”的排名。可以说,日日呼吸的空气已经成了关乎民众生命健康的稀缺资源。此次河北两会,将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承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让百姓自由呼吸。

  一个人,拥有再多的财富,身体不好也没法享受;没有生存的环境,我们的经济再发达也无济于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期以来我们注重重工业的发展,而忽视了环境的保护,造成了今天雾霾横行的状况。虽然近些年人民富起来了,但是我们面临的由“粗放型”发展而引发问题却更加严峻复杂,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绝不应该是我们所追求的。生态环境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河北形象,我们一定要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绿色攻坚战。

  要落实绿色“军令状”。近期,河北省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了PM2.5值下降25%的目标,全省上下都下定决心要保护环境。虽然责任书已经签订,但是能落实到实处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一定要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原则,严打危害环境的行为。

  要建立“绿色GDP”干部考核制度。要尝试建立新的干部考核制度,将环保指标纳入其中,逐步摸索和完善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政绩评价体系,改变过去的“谁英雄、谁好汉,就看在GDP面前能干不能干”的错误导向,不要让“经济雾霾”蒙住了双眼,否则就会重现为了追求经济成果而“杀鸡取卵”的错误发展趋势。

  要开发绿色经济发展方式。保护环境不等于不发展、不前进。只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粗放型”为“集约型”,调整经济结构、格局和体制,不要过分依赖高GDP产出的工业,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工业园区和相关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减排政策,使得污染物逐步减少,而且对三废要进行深度处理后再排放。

  美好、健康的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必要保障,为此全社会要共同努力,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务求必胜。(吴树玲)

关键词:雾霾,空气质量,绿色GDP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