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36亿人次“大迁徙”启动 各地民众踏上春运征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1-17 09:1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中国春运在16日正式启动,中国不同地方、不同阶层的民众正踏上归乡的征程。这场世界罕见的年度人口“大迁徙”正式开始,在长达40天的时间里,预计全国总客运量将达36.23亿人次。

  长三角:春运首日“温馨”启幕

  李佳佳郑莹莹上海报道:16日中午,沪上一些书法爱好者在铁路上海站进站口旁,现场写春联送旅客温馨返乡。当天,上海铁路局所辖上海、杭州、南京等站均迎来铁路旅客出行高峰。上海铁路局方面预计此次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4533万人。

  为了方便往来上海的江浙旅客,东航与上海铁路局推出火车票与飞机票捆绑销售,涉及浙江的6个城市、江苏的7个城市等。此外,东航今年春运期间还推出往来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江浙5个城市的“空巴通”(飞机与巴士相通)产品,目前,包括江苏的苏州、无锡、昆山、张家港和浙江的嘉兴。

  铁路上海站今年还推出“老、弱、病、残、孕”重点旅客的预约服务,这类旅客出行前通过电话预约,便可在春运时走“绿色通道”。

  广东:春运首日发送旅客逾85万

  郭军袁钢李晓春广州报道:据广铁集团最新通报,春运首日,广铁发送旅客人数逾85万,相比去年春运首日78.7万,同比增长8%。广铁当日在广东省内安排开行始发临客45列,主要开往湖南、湖北、四川、重庆、江西、河南等方向。高铁方面,京广、广深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115列,其中52列安排重联或大编组运行,比日常增加2.8万人次的运能。

  为实现旅客安全、便捷进站乘车,广铁各大火车站春运首日启用了临时候车区,增设了实名制验证口、公安制证窗口,并安排志愿者进站服务。广铁春运首日还投入1000名春运志愿者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广州、广州南等大站还为重点旅客设立了“爱心候车区”,提供进出站专人引导、婴儿哺乳间、儿童游乐等特色服务务。

  河北:90后打工者乘飞机回家

  陈林石家庄报道:当23岁的陈清锦带着弟弟匆忙赶到石家庄国际机场时,距离飞机起飞还有近4个小时。“一年只回家一次,火车票不好买,干脆大方一次坐飞机。”

  陈清锦对记者说,此前他每年都是坐火车回家过年,去年弟弟也来到河北石家庄,两人一起帮人看店卖货,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人民币的收入。他说,这是弟弟外出打工后第一次回家过年,应该体面回去,而且能早点儿到家。但相当于近1/3月工资的机票价格,陈清锦还是有点儿心疼。

  去年9月刚到河北读大学的云南小伙儿王碧霖这次也选择了乘飞机回家。“坐火车至少要50多个小时,坐飞机可以早一天到家,离开父母快4个月了,有点儿想家。”王碧霖说。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市场部副经理乔颖说,春运首日石家庄国际机场共有航班140个架次,旅客吞吐量超过1.5万人次,今年春运机场的旅客预计超过65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机场新增航班300多架次。

  山西:网络、电话订票深入人心

  任丽娜范丽芳太原报道:16日,太原火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的人不足10人。太原火车站售票车间副主任崔晓芳说,网络、电话订票方式现已深入人心,春运期间,太原火车站网络售票占到总售票数量的一半,同时,铁路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太原火车站候车大厅里,以全国劳模史改梅名字命名的“改梅助困室”,小小的岗位摆放着爱心便民箱,箱内装着常用药品;可以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优先进站、乘车;几台小推车和轮椅,可以帮助旅客运送行李、并让行动不便的旅客方便上车。现已退休的史改梅春运期间又重返岗位,为老人们免费理着发。

  山东:逾500万人实现省内大循环

  杨晓卫黄品璇济南报道: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锐16日告诉记者,今天开始的马年春运,济南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940万人,其中山东省内旅客占55%,逾500万山东人将通过铁路实现省内春运大循环。

  当天济南启用了京沪高铁小高峰图106对,比日常图多2对。春运最密集时段将运行高峰图每天112对,最密集时段高铁间隔4分钟。据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锐介绍:“山东人有‘三六九,往外走’的说法,所以往年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艺考流汇合的最大高峰日大概会在春节后正月十六出现。”

  根据山东省公布的2014年交通运输系统春节运输工作方案,2014年春运期间,该省预计完成客运总量为5.99亿人次,高峰期日发送旅客量将达到170万人次。春运首日公路方面旅客比平日客流量增长近3成,山东航空公司运送旅客3.8万余人。”(完)

关键词:春运,大迁徙,铁路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