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追问:河北“单独二孩”政策最晚6月底出台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4-01-09 08:2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单独二孩政策将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再婚夫妇生育政策也有望同时调整”,省政协委员、原省计生委巡视员陈秀娥在8日下午小组讨论时表示。她同时呼吁,在放开单独家庭生育政策的同时,一定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对违法生育的,一定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还要特别关注失独家庭面临的各种问题,呼吁财政出资提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标准。

  报告追问:河北单独二孩政策最晚6月底出台

  8日上午,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4年要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去年11月,国家层面正式启动了单独二孩政策,但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依法组织实施。河北“单独二孩”政策何时能放开呢?这一问题曾经引起百姓的密切关注,那些有生育愿望的单独家庭更是在盼着政策能早点来。

  好消息来了,这一政策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放开在即了。

  有没有更具体的时间表呢?8日下午,医药卫生、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组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原省计生委巡视员陈秀娥表示,生育政策的调整需要走法定程序,包括到国家卫计委备案,修订《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所以政策的出台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省卫计委制定的调整方案已经报批了,河北的单独二孩政策将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她还透露,与单独二孩政策同时提请审议的,还有再婚夫妇生育政策和生育间隔问题,如果获批准,将同时调整。

  委员呼吁:逐步提高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标准

  “在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同时,还要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同时,特别关注‘失独家庭’,提高对其扶助标准”,长期在计生部门工作的陈秀娥,对计生特殊家庭非常关注。

  她说,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是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形成的特殊群体。不少计生特殊家庭经济来源少,生活窘迫,面临着生活保障、疾病治疗、养老照料、精神慰藉等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以家庭子女养老为主的农村地区,独生子女父母感觉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和最基本的赡养保障。

  陈秀娥介绍,为解决计生特殊家庭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已经实行了计生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给予这些家庭特别扶助金。

  去年,国家卫计委、财政部、民政部、人社部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政策,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扶助标准进行了提高。我省的补贴标准具体为伤残家庭,城镇每人每月扶助27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死亡家庭,城镇每人每月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70元。“这些计生特殊家庭,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实行计划生育,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做出了贡献和牺牲,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陈秀娥建议,在国家基础标准上,逐步提高我省的扶助标准,而且在城镇和农村实行一致的扶助标准。“如果在城镇和农村实行不同的特扶标准,容易造成农村特扶人员心态不平衡,拉大城乡差距,产生不稳定因素”,她说。
陈秀娥还建议,对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和独生子女死亡家庭采用相同的扶助标准。因为,独生子女伤残家庭需要对伤残子女进行必要的康复和治疗,支付较多的医疗费用,承受较重的生活负担,甚至比死亡家庭经济负担更重。

关键词:单独二孩,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