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山东滨州黄河大桥收费逾27年 公车一律免费通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29 09:14:57
分享:

 

图为位于滨州黄河大桥南侧的收费站。

  核心提示

  滨州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黄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收费27年,超过了“经营性公路收费最长期限为25年”的国家规定。现在该黄河大桥南来北往的多是上下班、走亲访友、办业务的人,该桥违规继续收费,引起了两岸群众的不满。假如滨州市民居住和工作地点恰巧分布在大桥两岸,每周工作5天,每天往返过桥费20元,一年下来将支出5000元的过桥费。而从长远看,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成了一道关卡,阻碍了滨州黄河两岸的经济和社会交流,造成了滨州市南北两岸的经济“断层”。

  一条收费逾27年的黄河大桥,从当初的“民心工程”蜕化成了“伤民工程”,伤透了大桥两端及周边居民的心。但即使处在日渐汹涌的反对浪潮中,滨州黄河大桥仍“力排众议”,将再多收费4年。为此,滨州黄河两岸的群众不断来电质问这座大桥收费的合理性。

  从短期来看,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损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引起了市民的不满;从长远看,滨州黄河大桥收费成了一道关卡,阻碍了滨州黄河两岸的经济和社会交流,造成了滨州市南北两岸的经济“断层”。

  “民心工程”,收费已逾27年

  作为滨州市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黄河大桥,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其诞生之初,是以改善交通出行的便民惠民工程面目出现的。

  关于黄河大桥修建的昔日场景,滨州市高新区小营街道办皂户杨村的杨守信(化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未通大桥前,滨州黄河两岸交通不便,“隔河如隔天,渡河如过鬼门关”,“一遇冬冰夏水,渡轮都没有了”。所以在修建之初,深受黄河隔离之苦的广大群众如拨云见日,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我们出义务工,帮着修大桥,盼着我们的生活有个大变样儿”。

  “畅达”的出行环境在持续10多年之后的1986年,随着收费站的建立戛然而止。维修加固的黄河大桥在南岸建起了一座收费站,对来往的车辆征收通行费。从此,滨州黄河大桥挥手告别免费,进入收费时代。而这不得民心的收费,从此再无间断,整整持续了27年之久。

  皂户杨村的刘艳萍(化名)说,从她记事起,黄河大桥就一直收费不止。据记者了解,如今黄河大桥上竖起了3米的限高架,大卡车等运输车辆往往改走东侧的公铁大桥或浮桥。小轿车和公交车,构成了滨州黄河大桥的通行主力军。可以说,滨州黄河大桥已经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民生桥”。滨城区一位市民说,现在黄河大桥南来北往的都是上下班、走亲访友、办业务的,“都是关系老百姓一点一滴的事情”。而这老百姓的民生事,却因黄河大桥多年收费苦不堪言。

  对于对这些车辆收费,自然令广大市民严重不满。而黄河大桥对公车则又“另眼相待”,更激起了市民的反感。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黄河大桥,收费,公车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