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前车变道加塞还急刹车 后车司机被激怒抡棍就砸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12-17 08:23: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4日傍晚,一位市民驾车驶下体育大街高架桥后,由直行车道高速插入了右转车道,由此惹怒了后方司机。趁前方候灯之际,后方司机下车,竟用撑吊床的木棍将前车玻璃砸碎。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为交通陋习引发的“路怒”事件,记者调查发现,因驾车陋习引起的“路怒”纠纷越来越多,民警提醒驾驶人抛弃交通陋习,心态平和地开车才是安全之本。

  事件

  前车突然变道急刹

  后车司机挥棒砸碎车玻璃

  12月14日傍晚,市民徐某开车沿体育北大街高架桥由北向南行驶,驶下高架桥后准备右转驶入和平路。因为着急赶饭局,徐某没有按顺序排队等待,而是选择直接以较快的速度插到了市民于某驾驶的车前。

  于某见状有些生气,因为这种快速变道行为,很容易因后方车辆反应不及时而发生追尾、刮蹭。“大周末的,我也着急往家赶,其实我当时车速也不慢,但见他直接插进来,我只好急停了一下。”事后于某回忆当时的情况。

  徐某将车驶进右转车道时车速仍然比较快,但前方指示灯突然变成了红灯,徐某只好一脚急刹车,将车停住。这样一来,于某更有气了,因为徐某车速较快,于某也将车速提了起来,于某说:“我得跟紧他,省得一会儿还有人再插队。本来转弯时大家都应该将车速降下来,适当保持车距,但是我按规定行驶,却让违规行驶的人占了便宜,这叫什么事儿啊?”

  就在于某刚把车速提起来,跟徐某车辆相距不足1米时,徐某踩了急刹车。于某只好跟着急刹车,车停住后,两车相距已不足20厘米了。而坐在于某车里的孩子,也因为急刹车,差点撞到头。

  于某大怒,想起后备厢有一根用来支撑吊床的木棍,便趁等红灯之际,拿出木棍,走到徐某的车旁,一棍将驾驶座位旁边的车玻璃砸碎了。

  徐某马上下车,说:“你有病啊!找事儿是不是?赔钱!”于某说:“赔?我呸!有你这么开车的吗?要不是我反应快,非追了尾不可,到时候责任算谁的?”“你追我当然算你的,我这么开车怎么了?被我插了是你技术不好,大家都这么开,自己水别怪别人插你。”“怎么说话呢?谁水了,我按规定驾驶,你违规操作,你还有理了?”“别说那废话,你把我车砸了,你说怎么着吧?”

  两人越说火气越大,最后动起手来,路口交通也受到了影响。等华药警务站民警赶到现场时,于某已经一棍子砸到了徐某的头上。民警马上分开两人,先指挥他们把车辆挪出右转车道,恢复了交通,问明情况后,又将他们带到派出所进一步处理。

  调查

  交通陋习导致

  “路怒”越来越多

  路怒症,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机动车驾驶人有攻击性、愤怒的行为,是形容在交通阻塞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发作者会袭击他人的汽车,有时无辜的同车乘客也会遭殃。昨日,记者调查了几家警务站,发现因违规驾驶导致“路怒”引发的纠纷屡见不鲜,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

  “秀车技”的最爱乱插

  省四院警务站位于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侧,该警务站民警介绍,每天来医院的车特别多,医院门前的健康路又窄,所以经常堵车。

  民警说,其实堵车时,如果大家都按顺序行驶,一会儿就过去了。但是就有一些人觉得自己技术好,在路上左右乱插,有的还逆向行驶,经常双向堵车,一堵就是几十分钟,大家的事儿都耽误了。

  城中村路窄会车不礼让就易吵架

  北杜警务站辖区内有一大片城中村,城中村的街道都很窄,正常情况下只能通行一辆车。随着私家车增多,在城中村的街道上发生会车的情况非常多。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双方都能礼让,找一个小胡同临时变向一下,大家就都过去了。可是,也有因此产生矛盾打架的。民警介绍,前一阵,有两人会车时,一个人嫌对方技术差,就说:“你会不会开车啊?别人都能过,就你耽误这么长时间。”另一个人是该城中村居民,闻言后恼羞成怒,一个电话叫来几个同村的人,双方打了起来,后来该警务站出警才把他们分开。随后,双方都受到了治安处理。

  有的人快下桥时才想起变道

  华药警务站北侧是体育北大街高架桥的进出口,由北向南进入市中心时经常会遭遇较为严重的压车,很多车辆为了提前驶过和平路口经常会左右穿插,因此这里因突然变道引发的追尾、剐蹭事件很多。民警介绍,如果下高架桥后要转弯,最好在桥上就变到相应的车道上。好多人不提前准备,要下桥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变换车道,往往会突然变道,有的连转向灯都不打,后面的车很难及时反应过来,因此引发的追尾和剐蹭事故比较多。还有要上桥的,走到桥口了才想起来要加气,一打方向盘就冲到加气站了,后面正常行驶的车只好躲开或急刹车,这样很容易出事。

  提醒

  无论畅通还是拥堵

  开车都要心平气和

  随着机动车的增多,石家庄市区交通压力也越来越大。遇到拥堵,相当一部分驾驶人选择了乱穿乱闯、强行变道、抢黄灯等,由此也很容易激怒其他车辆的驾驶人。

  长安交警大队宣教中队民警张延军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每一起交通事故的背后,都存在着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其中随意变道位列各类交通陋习之首,也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据统计,约30%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随意变更机动车道造成的。”

  据统计,因为随意变更车道,全国平均每天引发5000多起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触目惊心。

  张延军说,根据他多年的经验,除了随意变更车道这个交通陋习外,随意向车窗外丢弃东西、开车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不礼让斑马线、夜间滥用远光灯、乱鸣笛、恶劣天气高速行驶、开斗气车、女性穿高跟鞋开车等交通陋习都比较多见,也成为影响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

  为此,张延军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时一定要遵章守法,文明礼让,无论拥堵还是畅通,始终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开霸王车。(记者郝子朔  孙会芳)

  十大陋习

  随意变更车道

  随意向车窗外丢弃东西

  开车接打手机

  不系安全带

  不礼让斑马线

  夜间滥用远光灯

  乱鸣笛

  恶劣天气高速行驶

  开斗气车

  女性穿高跟鞋开车

 

关键词:交通陋习,变道,路怒

责任编辑:杨晓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