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瑞典或成首个无现金国家 纸钞硬币或消失

来源: 北京商报  
2013-12-10 14:43:28
分享:

  现金结账不足三成推行全民电子付账

  瑞典或成首个无现金国家

  在瑞典的高科技经济体系下,纸钞及硬币几乎已完全被淘汰,瑞典正迈向一个“无现金”社会。欧洲中央银行数据显示,在瑞典的零售总额中,只有27%是通过现金交易。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研究员亚维森说,因为处理现金的成本高昂,无现金社会的最大赢家是银行和发卡公司,最终整个社会都会受益。

  “无现金社会”步伐加速

  瑞典是第一个引入纸币的国家,它于1661年发行纸币。如今在科技高度发达的瑞典,无钞化社会的雏形正在形成,与希腊等现金交易占绝对支配地位的南欧国家截然不同,瑞典等北欧国家进入“无现金社会”的步伐正在加速,并广泛影响着民众的生活。从购买商品到缴纳税款,不少瑞典人都通过银行卡或者手机短信在线支付;不少公交车拒收现金;斯德哥尔摩最近开张的一家博物馆也只接受刷卡购票。

  按照瑞典中央银行瑞典银行的说法,无论零售商还是银行“都没有义务接受现金”。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皇家理工学院研究员尼克拉斯·阿维德松认为,尽管瑞典不大可能完全不使用现金,但“一个现金使用被降至最低限度的社会正变得非常现实”。

  全民电子化交易成大趋势

  欧洲中央银行数据显示,在瑞典的零售总额中,现金交易不足三成,如果加上网上交易,瑞典的现金交易量更少。根据世界央行的联盟组织国际结算银行统计,现金在瑞典经济中所占比例只有3%。鉴于现金交易的成本在瑞典高于电子交易,因此交易电子化的转型将最终让整个社会受益。不过,最为受益的还是银行和信用卡公司。

  按照交易规则,顾客使用借记卡或者信用卡支付账单时,银行或者信用卡公司会向商户收取每笔最高2.5瑞典克朗(0.38美元)交易费以及与交易额对应百分比的费用。鉴于瑞典70%的零售交易额通过刷卡支付,银行和信用卡公司的收入相当可观。

  弱势群体边缘化等问题突出

  现在大部分瑞典人出门只带信用卡或转账卡,钱包内毫无分文,无现金也使银行劫案大幅减少,但网络犯罪却日益增加。据瑞典全国犯罪预防委员会统计,瑞典网络欺诈案件从2000年的3304起增加到2011年的近2万起。

  阿维德松说,瑞典如果完全实行交易电子化,将给老年群体、偏远地区群体以及高信用风险人士的生活带来不便。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研究学者艾尔维森提醒,无现金社会将加剧老人、乡区人民及低收入群体被边缘化的问题。乡村地区及老年人一般都没有或不知道如何使用信用卡,低收入者大多也没有能力申请信用卡。致力于扶助弱势群体的瑞典救世军主管莱夫·厄贝里说,这可能让本已生活艰难的弱势群体遭到进一步边缘化。

  艾尔维森还指出,一些规模较小的商店也因为无现金交易而面临生存问题,因为瑞典议会已立法禁止业者向消费者征收信用卡交易手续费,业者只能自行吸纳有关费用。

关键词:瑞典,纸钞,硬币,消失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