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消协发消费警示:警惕“航班取消”短信诈骗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04 11:08:32
分享:

  近期,各地频繁出现以“航班取消”短信为噱头的新型骗局,骗子会发短信到消费者手机里,谎称消费者乘坐的航班因故取消,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致电指定电话进行机票改签或退票。因骗局设计专业,短信中消费者的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都准确无误,不少消费者因此“中招”,按对方提示操作、转账而受骗。

  据不完全统计,10月以来,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反馈的收到“航班取消”诈骗短信的消费者案例多达100余起,涉及国内多家航空公司及部分购票网站。航空业内人士分析称,航空公司及品牌购票网站往往拥有严密的信息保密体系,不会泄露消费者信息,但不排除信息会从其他环节泄露。目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部分案件进行调查。

  距离2014年春运仅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机票预订将逐渐进入高峰。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票渠道的选择和购票后售后服务的环节,都务必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一、在购票时,应选择正规的航空公司网站、在线旅游网站或代理商网站,查看其是否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资质认证,并牢记这些网站的域名,或者将其放入收藏夹,尽量避免使用通用搜索引擎打开陌生的票务网站。目前,已经有一批网站通过对代理商资质认证、交易流程监管等措施提高了网络购票的安全性。

  二、购票后,要注意防范虚假短信、虚假电话等诈骗。应牢记购票网站和航空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如果收到航班变动、机票退改签、发票行程单等内容的短信,务必先联系购票网站或航空公司核实确认信息,切勿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因其极有可能是诈骗电话。如需调整行程,应通过正确的渠道联系购票网站,如果无法记住网站的客服电话,在搜索时务必仔细甄别。

  三、如果不慎落入骗局,应及时报警,切勿再拨打诈骗电话,应保留短信、电话、资金交易相关的凭证,寻求警方帮助以追回损失。

关键词:短信诈骗,航班取消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