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揭秘选秀骗术:发中奖短信诈骗 骗参赛者报名费

来源: 扬子晚报  
2013-03-31 09:07:04
分享:

《非常6+1》砸金蛋让骗子蠢蠢欲动

  随着《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等综艺节目的启动,2013年选秀季正式拉开大幕,就在各家卫视和选手为节目忙着备战的同时,很多骗子也瞅准这个时机开始蠢蠢欲动。近日,就有多位市民收到包括“梦想秀”、“好声音”在内的多个综艺节目的诈骗短信和电话。从最早的中奖到后来的参赛收费,再到现在直接打着节目组旗号开班招学员,借着当红综艺节目进行诈骗的骗子们不断翻新花样,而作为观众的我们更应该练就一双慧眼识破这些骗局……

  初级版

  打央视旗号,

  中奖短信直接骗钱

  说起打着综艺节目的旗号诈骗,央视的《非常6+1》和《幸运52》可谓被“始作俑者”,早在几年前经常能够收到关于这两档节目的诈骗短信。这个时候的诈骗短信都以被节目组抽中获得一、二、三等奖为理由,奖品都是最新款的笔记本电脑、相机等数码产品,非常诱人。

  如果你被这些诱人的奖品忽悠得忘乎所以,按照短信提示联系领奖,对方就会以缴纳手续费、缴纳个人所得税等各种理由向领奖者要钱,很多急于领奖的中奖者这时很容易放松警惕将几千块手续费汇给对方,接下来骗子又会以缴纳其他税费、保险等各种理由向中奖者要钱。由于已经汇了几千块,如果不按照提示继续交钱,之前的钱就打了水漂,所以中奖者只得一遍遍给对方汇钱,不少受骗者最多能被骗去几万元。

  中级版

  借卫视上位,

  以报名费名义专骗参赛者

  到了2010年左右,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异军突起,各种选秀比赛狂轰滥炸,最多时有十几个选秀节目同时开战。而靠综艺节目诈骗为生的骗子们很快就捕捉到了这种变化,以《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舞林大会》为旗号的诈骗形式开始萌发,央视则被骗子们无情抛弃了。

  由于每个综艺节目在全国设立了很多赛区,每个赛区又有数万人报名,对于很多急于展示自己,急于参赛的选手来说,报名困难成为他们最大的一块心病,这就为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骗子们伪装成节目组工作人员,制作了和正版报名网页一模一样、域名非常类似的钓鱼网站,很多急于报名的参赛者一不小心就把钓鱼网站当成了正版网站,将个人信息全部泄露,骗子再打着收取报名费等各种旗号向参赛者要钱。

  高级版

  伪装成节目组,

  另起炉灶开培训班

  去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给了综艺节目很大冲击,转椅子、选导师的赛制让很多已经看腻传统综艺节目的观众耳目一新。骗子们跟着升级,干脆另起炉灶,干起了“山寨”节目组。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开播在即,各地就出现了很多“山寨”好声音节目组,然后以培训的名义开班招收学员,收取高额培训费。此外,还有骗子冒充和好声音节目有内部合作关系的公关公司,为学员“打通关系”,还煞有介事地制定了详细的价目表——保送上海录像10万,一个导师转身30万,四个导师全部转身80万—120万。骗子的诈骗方式更专业、更立体化,不断跟随综艺节目的变化进行升级进化,不少网友戏称骗子才是综艺节目的最大“知音”,对综艺节目的风格了如指掌,不停地“与时俱进”,“敬业”精神和“专业”程度让人大跌眼镜。

关键词:选秀,骗术,中奖短信,诈骗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