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 法制中国

中消协调查:八成消费者近一年曾被侵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03 10:05:56
分享:

  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发布“消法”颁布实施20周年消费维权状况调查,近八成消费者表示近一年来曾受过不同程度的权益侵害,其中近半数人在一年中遇到过2至5次被侵权行为。在“消法”赋予消费者的9项权利中,反映维护最差的权益为“知情权”。

  调查显示,近一年来,有78.1%的消费者受过不同程度的权益侵害。在“消法”赋予消费者的九项权利中,反映维护最差的三项权益依次为“知情权”、“监督权”和“公平交易权”,分别占53.6%、48.5%和32.8%。在“消法”规定的经营者十项义务中,反映履行最差的三项依次为保证商品或服务质量的义务、提供商品或服务真实信息的义务以及听取消费者意见和监督的义务,分别占51.4%、42.1%和35%。

  针对目前商场里“商品售出,概不退换”、“高档商品,不买勿动”、“打折商品,概不三包”等店堂告示,有82.2%的消费者认为这是不合法或无效的。

  在此项调查中,消费者对新“消法”的一些亮点支持率较高。其中,明星代言需承担连带责任获七成消费者支持。在规范网购平台方面,“经营者提供真实详尽的信息”最受消费者支持,有65.2%的消费者认为“经营者应当向消费者提供经营地址、联系方式、商品或服务数量和质量、售后服务等重要真实信息”。

  -相关新闻

  雅芳化妆品被查出禁用物

  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2013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本次共监督抽检产品505批,不合格产品6批,其中4批产品检出禁用物质,2批产品检出限用物质超标。雅芳(中国)有限公司的雅芳玫瑰亮白洁容霜被检出含有苯酚。

  此次曝光的六批产品为伊维娜染发膏(黑色)、黛尼美源养发黑油、清水一抹黑生态黑亮染发膏、雅芳玫瑰亮白洁容霜、花慕兰护手霜、雪妃美白保湿霜。标示生产企业地址均在广东。其中,公众最为熟悉的是雅芳产品,该批产品的问题是检出了苯酚,批号为20131027C1。记者了解到,苯酚对皮肤有一定的伤害作用,一些厂商在化妆品中违规添加苯酚,目的在于祛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地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一律下架并停止销售。

关键词:中消协,侵权,知情权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