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 > 法制中国

北京律协就李某某案律师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来源: 新华网  
2013-12-03 08:49:22
分享:

  7月22日,海淀法院门前,李某某家法律顾问兰和接受媒体采访。当天,李某某等人强奸案举行庭前会议。

  陈枢李某某一审辩护人

  王冉李某某一审辩护人

  兰和李某某家庭法律顾问

  田参军被害人代理律师

  李在珂案中大魏的辩护人

  昨日记者获悉,11月28日,北京市律师协会就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律协称将根据调查的事实和证据,依据相关规定,对确有违规行为的律师给予相应的行业纪律处分。届时,将以适当方式向公众及媒体公布,并欢迎社会各界监督。

  律协曾研讨律师违规行为

  李某某一案不仅涉及未成年犯罪,还涉及强奸,均属于不公开审理案件范畴。但据媒体报道,该案在审判过程中,不仅被告人辩护律师的辩护词在网上泄露,还将被害人的姓名公布了出来。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律协在召开不公开审理案件代理工作会上,针对近期部分律师在代理不公开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违反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规范的行为。其间对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代理及辩护律师涉嫌泄露当事人隐私、不当披露案件信息、不当发表贬损同行的言论等行为,做出讨论。与会律师们认为,此行为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及声誉。

  北京市律协会长张学兵也表示,针对目前个别律师在代理不公开审理案件过程中存在的不当行为,律协将在《北京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修订过程中设置专门条款进行严格规范,并组织起草《北京律师办理不公开审理案件业务操作指南》。

  此后,律协一直在着手调查李某某案涉嫌违规的相关律师。据知情人称,律协或将在李某某案审结后,对相关律师进行处罚。

  律协称5天前已正式立案调查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审判第一审案件不公开审理的情形包括:有关国家秘密的案件、有关个人隐私的案件、审判时被告人不满十八周岁的案件,以及涉及商业秘密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案件。

  就李某某案相关律师涉嫌违规是否已有调查结果,北京市律协昨日称,就李某某等人强奸案相关辩护及代理律师涉嫌违反律师执业规范的行为,已于11月28日正式立案调查。

  律协称,将根据调查的事实和证据,依据《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对确有违规行为的律师给予相应的行业纪律处分。

  律协表示,届时将以适当方式向公众及媒体公布结果,并竭诚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律协,李某某案,违规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