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老房子”为何成为“新明星”

来源: 红网  
2013-11-24 19:53:07
分享:

  近日,湖南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新闻报道《县委大院》,聚焦三湘大地上一批有着五六十岁高龄、外表陈旧、条件简陋的县委大院。节目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赢得好评如潮。一些老同志甚至专门写信到湖南卫视,感谢这个节目为他们找回了“曾经的激情岁月”。

  在当前诸多地区政府豪华办公大楼屡屡遭曝光、屡屡被声讨的背景下,竟然还有一道道这样“朴实无华”的风景,着实让我们耳目一新。人们忍不住为这些“老房子”喝彩,不仅仅因为这些新闻报道将镜头对准了基层这些最朴实、最实在的建筑和人们,将之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更为当地党委政府坚持这种务实做法而鼓舞。“老房子”一时成了群众热捧的“新明星”。

  从报道中可以了解到,这些破旧甚至有些过时的县委大院之所以存在,并不是因为当地经济贫穷,盖不起那些豪华、舒适的办公大楼。恰恰相反的是,这些地区在当地历届党委班子一任又一任的接力下,经济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幸福。但随之相伴的县委大院依然静静地矗立在那里,慢慢陈旧,没有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这充分说明,和办公大楼一样没有变化的,是当地党委政府一脉相承的“执政为民”理念。

  在这些精神的“富矿”中,有许多值得挖掘、令人深思的“宝贝”。首先,房子的破旧、条件的艰苦并没有使当地党委政府“身份掉价”、“威信减半”,更没有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路石”。恰恰相反,人们从这些有些“过时”的房子中看到了党委政府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情怀,看到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决心,也由此一心一意跟着党委政府发家致富。干部群众一门心思、全神贯注钻在发展上,推动了当地面貌的大变样;其次,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干事创业一样能有一个好环境。当地的干部在这些“老房子”里工作,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时时想到前人创业的艰辛,更思当前良好局面的来之不易,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为民服务的宗旨记得更加牢固。这些老墙旧瓦就像一面面时时令人警醒的镜子、一面面催人奋进的战鼓,始终焕发着当地干部的“精气神”。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靠,人民利益始终是一切工作的最终归宿。从这些“老房子”中看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看到了党员干部群众利益为大、个人私利为小的政治担当。艰苦奋斗、与群众同甘共苦的传统始终是我党获得民心、凝聚民心的“传家宝”。当前虽然经济发展了,条件改善了,但是越是这样,这种精神就越显得弥足珍贵,越需要发扬传承。尤其是在当前改革开放事业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个党员干部更应该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坚定为民的信念、修炼扎实的作风、练就过硬的本领,成为一个组织信任、群众拥护的发展“引路人”。

  计利当计天下之利。房子的外表虽然旧了,但是为民服务的理念却历久弥新;大院的式样虽然过时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永不过时;建筑的高度虽然没有增加,但是党在群众心中的位置却越来越高。这些陈旧甚至有些“过时“的县委大院就像一个个艰苦奋斗、同甘共苦的精神座标,将引领着三湘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湖南的美丽愿景扎实迈进。

关键词:县委大院,清廉,群众路线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