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最美县委大院”是执政为民的最好注脚

来源: 华声在线  
2013-11-22 14:08:22
分享:

  近日,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推出了《县委大院》专题栏目,看罢感慨万千。几十年的时间里,一个院子里进进出出过好几代县委干部,外面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这些古朴的大院里,仍旧是红砖房、木板楼、公共食堂……还是那么熟悉的味道。

  财政真有那么穷吗,一栋新的办公楼都修不起?显然不是,看看县城的变化,看看农村的发展,我们就知道,别说修一栋办公楼,就是新修一个院子,也是有这个财力的。是因为国家叫停楼堂馆所建设吗?显然更不是。如果要建,在此之前有很多的机会。

  那么,几十年了,几代人都“蜗居”在那陈旧不堪有时甚至下雨都要躲起来的房子里,他们坚守的到底是什么呢?是一种历史,县委大院是一个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保留这个老旧的院子,就是对历史的记忆;更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正如茶陵县委大院里所说的:日子好过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要丢了。保留这个老旧的院子,就是一种时刻的警醒;最重要的是,他们坚守的是一种风格,这是共产党人的执政风格,一切为了人民,把该用的钱用到老百姓身上,政府多挤一挤、紧一紧,百姓的日子就好过些。保留这个老旧的院子,就是延续这种不变的风格。

  这些年,我国经济发展了,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每年都有较大提高。政府有钱了是好事,但这都是纳税人的钱,不是某一部门或个人的“私人存款”,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用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而不是用于搞攀比、求享乐。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喜欢追求形象、追求时尚,动辄花费数亿元修建豪华办公大楼。与此同时,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悄然兴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时有出现,部门之间、个人之间相互攀比,看谁的办公室更大、装修更豪华。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追求时尚并没有错。但什么是时尚?高楼林立、灯红酒绿,就一定是时尚吗?古老陈旧、简单朴素,就一定是老土吗?当然不是,不然那些简单之极、寒酸之至的几十年的老旧院子怎会被人们称之为“最美县委大院”呢?

  时代在变,但有些东西却是需要我们在心底坚守的,比如简单朴素、艰苦奋斗这些优良的传统,它是永不过时、永远时尚的。就像这些老旧的县委大院,几十年沧桑,现在依然最美,不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坚守住了为民服务的执政风格吗?

  当勤俭节约成为时尚,当艰苦奋斗成为时尚,当为民服务成为时尚,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必然更加巩固。

关键词:执政为民,最老,县委大院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