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印媒:越印欲开发7个南海石油区块 反击中国

来源: 环球时报  
2013-11-22 08:17:34
分享:

  “越南为印度提供7个南海石油区块”,这一消息21日迅速在印度媒体中引起喧嚣。报道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此次访问印度过程中,同印方签署了8项协议,涵盖教育、国防和能源领域。其中,在越南国家石油公司和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负责海外开发的子公司之间的协议中,越南向印度提供南海7个石油区块用于勘探。一些印度媒体宣称,“这是对中国的反击”。

  据印度《印度教徒报》21日报道,在越南向印度提供南海上的7个石油区块,包括3个独家开采。石油勘探备忘录有效时间3年,但具体位置尚未对外公开。因此,还不清楚这些区块是否同中国所主张的南海区域相冲突。

  印度《金融快报》21日列出越南提供给印度的区块,分别是17、41、43、10和11-1、102和106/10区块。该报引述印度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些勘探区块不在越中争议海域内。《印度时报》称,消息人士表示,越南明确审视过同印度在这些新区块的产量分成协定。但越南之前提供印度的南海127区块和128区块都在中国“声索范围”内,由于技术上存在勘探的难度,2011年印度放弃了127区块。2012年又因为128区块没有开采到石油,印度也曾想放弃那个区块,但越南要求印度保留至2014年。

  印度媒体毫不掩饰地表示,“对印度延伸到亚太地区而言,越南已成为一个关键,两国正在增强双边关系的规模和性质”。《金融快报》称,越南向印度提供多个石油勘探区块,旨在确保新德里能站出来抗衡中国巨大的经济影响力,以及回应中国对南海的“领土声索”。尽管中国反对印度在南海勘探石油,但河内方面一直声称印度有权在越南的“专属经济区”内从事石油勘探。

  印度《印度斯坦时报》称,这个举动会使中国感到不安。而印度《商业标准报》则称,印越签署的这份石油勘探协定可能会进一步激怒中国。之前,中国外交部已多次表态反对印度在南海争议海域勘探石油,希望印度在南海尊重中国的主权。

  除了敏感的南海石油勘探之外,印度还寻求在非洲与中国竞争影响力。据印度Zee新闻网站21日报道,近日,在印度国内召开的一场关于非洲大陆的会议上,印度外长萨尔曼·胡尔希德直言不讳称,中国在发展与非洲关系时单纯依靠冷酷的“商业模式”,相比之下,印度采用的微笑式“伙伴模式”更有前途。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相对于目前中国在非洲的经营和影响力来说,印度外长这一表态只能起到安慰自己的作用,印度距离中国还很远。

关键词:越南,印度,南海石油,反击中国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