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京津冀空气质量将一月一查 石家庄10月仅一天达标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11-20 13:48:30
分享: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3年10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以及10月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督查情况。

  河北城市占据大气污染黑榜前五名

  数据显示,10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52.2%,有近一半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8%,其中轻度污染占29.8%,中度污染占9.7%,重度污染占6.3%,严重污染占2.0%。与9月份相比,受秋冬季节转换影响,主要污染物浓度中除臭氧外均有所上升,其中PM2.5、PM10浓度分别上升46.2%、39.6%。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0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济南、哈尔滨、衡水、西安和武汉;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舟山、福州、上海、台州、南通、海口、厦门、拉萨、张家口和盐城。

  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37.2%。石家庄的达标天数比例为3.2%,也就是仅一天达标。京津冀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

  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3.5%,无严重污染天数。长三角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75.1%。

  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22.2%。珠三角地区超标天数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83.9%。

  邢台玻璃企业或将行业性超标

  近期,环保部对北京市的房山区、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邢台、张家口、邯郸、承德市、山西省的大同市、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市等地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督查,重点对今年7月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暗访、华北地区钢铁和焦化行业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突出企业进行“回头看”。

  督查中发现,部分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的情况仍然存在。检查的65家企业中,有14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有15家存在环境管理问题。邢台市近百家玻璃生产企业出口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情况距2014年1月1日将执行的新标准尚有差距,且未开始升级改造,将出现大面积行业性超标问题。

  同时,产业结构调整有待进一步深化,落后产能未及时淘汰,“土小”作坊仍有存在。如唐山金利达钢管有限公司高炉未建设规范的污染治理设施,无组织排放严重。

  此外,面源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尚需进一步落实。唐山市国道102、国道205沿线,张家口市、邢台市多条运输主线道路扬尘污染现象十分严重。张家口市、邢台市、邯郸市燃煤散烧、道路两侧农田秸秆焚烧问题突出。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工作继续进行“一月一督查”,督促地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记者孙秀艳)

关键词:大气污染,空气质量,PM2.5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