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意大利团队或将确定蒙娜丽莎真实身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20 09:40:37
分享:

  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由法国巴黎卢浮宫收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报道,意大利研究团队日前从佛罗伦萨一个家庭地窖中挖掘出了三具遗体,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确定达芬奇著名画作《蒙娜丽莎》中模特的真实原型,或许就是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弗朗西斯科•乔孔达的第二任妻子丽莎•格拉迪尼(Lisa Gherardini)。

  佛罗伦萨当局声称,此次挖掘出的遗体分别是乔孔达、其与格拉迪尼之子皮埃罗以及格拉迪尼的继子巴特鲁姆,他们都被埋葬在家族地窖中。

  去年意大利考古学家希尔瓦诺•文塞提(Silvano Vinceti)教授所领导的团队从佛罗伦萨圣厄休拉修道院遗址挖掘出了8具女性遗体,此地被认为是格拉迪尼的墓葬所在。科学家们通过比对,证实其中三具遗体与格拉迪尼的死亡年龄大致相同。文塞提表示,如果此次挖掘出的乔孔达家族DNA能与其中一具女性遗体匹配上,就能确定这是格拉迪尼无疑。

  一旦确定这是格拉迪尼的遗骨,便能通过提取DNA重建此人的轮廓面容,从而与达芬奇名画中的女人形象进行对比。文塞提教授表示,重建的误差大概只有2-8%,而格拉迪尼很有可能是在20多岁时为达芬奇“当模特”。

  文塞提表示,他很确定达芬奇是“被安排”为格拉迪尼作画像的,应该不知道这名女子的身份。对《蒙娜丽萨》的研究显示,达芬奇本意并不是画那个玄妙的、讥讽、揶揄、难以捉摸的微笑,他只是画出了一个阴沉、哀伤的女人。

关键词:意大利,蒙娜丽莎,真实身份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