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以房养老方案或下月出台 拟首选失独老人

来源: 人民网  
2013-11-04 14:58:45
分享:

  距离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已不足一周,有关改革的声音频频冒出,改革,已经成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民众的共同话题。这其中,关乎民生的养老、医疗、社会保障被提及的频次最高。而人们对民生的极高关注,也反映出改善民生仍是社会对本届政府改革的最大企盼。

  话养老

  “以房养老”拟首选失独老人

  “以房养老”方案或下月出台。在日前举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表示,“以房养老”拟首选失独老人。

  孟晓苏认为,中国老人是典型的“住房富人、金钱穷人”,孟晓苏算了一笔账:一个拥有500万元房产的70岁男性老人,如果购买“以房养老”产品,算上房产增值等各种因素,每个月至少拿到2.7万元钱。一个老人把房产做反向抵押后,不仅可以继续居住,还可以领资金,活多久领多久。面对“以房养老”引发的争议,孟晓苏坦言,这不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以房养老’如果在中国实施,首先要解决的是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

  稍早前,在8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未来将逐步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然而,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房屋传给子女的传统将是“以房养老”的最大障碍。北京虎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鉴于我国“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大多数老人会将房产留给子女,因此住房反向抵押只是增加了一种新的金融品种和融资方式,并不意味着这个领域会有庞大市场。

  话社保

  发改委专家首次表态温和延迟退休

  面对我国巨大的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俨然成为现阶段填补缺口的重要方式。此前,人保部门多次表示将在我国稳慎推进延迟退休,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临近,作为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部门,国家发改委专家首次就此表态,应温和延迟退休。

  我国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人口接近2亿,如何制定合理的退休养老政策,是相关部门研究的重点。

  在11月2日以“养老”为核心主题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说,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退休年龄延长是一个早晚的事情。杨宜勇还认为,延迟退休不能“一刀切”,可以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比如从今年开始,退休的就是60岁加一个月,后年就是60岁加两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但是,关于延迟退休的各种争议也从未停止过。北京一家事业单位人事部负责人坦言,延迟退休将使企业人力成本陡增。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社保专家梁超认为,政府应就此加大财政方面的投入,为老年人的生活增加福祉,而不是一味地延长员工的工作时间。

  话医疗

  卫计委称免费医疗易造成资源浪费

  医疗卫生关系到每位百姓的切身利益,医疗体制改革也因此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的重点。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员梁万年指出,医疗服务全免费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不符合医疗卫生规律。这相当于,国家卫计委已经就此前有人提出我国是否能借鉴“俄罗斯免费医疗”政策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梁万年指出,在医疗卫生服务上,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免费的。即便有个别国家推行所谓的“免费医疗”,也不是全部免费,而是有限定的项目和类别的。医疗服务全免费,不仅不符合医疗卫生规律,而且会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2012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为28914.4亿元,人均卫生费用2135.8元,卫生总费用占GDP的5.15%。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健康需求快速增长。医疗服务费用单纯靠政府承担,显然是不现实的。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即使在发达国家,也无法实现全民免费医疗,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实行免费医疗更不现实。但政府可以加大投入,在减轻群众看病负担方面,给予低收入人群福利,让弱势群体首先感受到我国医疗制度的优越性。

关键词:以房养老,失独老人,延迟退休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