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学者建议今年开始延迟退休:每年增加1个月

来源: 人民网  
2013-11-04 11:17:20
分享:

  11月3日,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

  在论坛上,就如何应对老龄化、延迟退休的推行等热点问题,各部委相关负责人与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与讨论。

  今年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

  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25年将突破3亿,2034年则将突破4亿,这给我国应对老龄化提出了严峻挑战。

  与近2亿老龄化人口相比,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中国更值得忧虑的是养老服务提供的不足,她说,“截至2012年底,中国4.4万个老年服务机构所拥有的床位仅有416.5万张,供需的矛盾可见一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提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将仅用25年左右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达到的老龄化的进程。未富先老,将是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此外,新进入的劳动力数量远小于退出的劳动力数量。李伟认为,“到2025年,我国15到59岁劳动力有一半在40岁以上。”李伟说。

  退休年龄应“温和地延长”

  “人类的平均预期寿命会越来越长,退休年龄延长是一个早晚的事情。”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

  他说,“不是说一下子延长,是每年增加一个月或者两个月。所以从现在开始很是时候,不是说一下子从60岁延长到65岁,那不行,这个社会就乱了。而是说从今年开始,退休的就是60岁加1个月,后年就是60岁加2个月,这样温和地延长。”

  如何推行?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主任杨燕绥建议,早起步、慢速跑。

  杨燕绥认为,除公务员外,以公共部门工作人员为例,他们学历高、就业晚,属于能跑的,要快跑。还有科教文人员、技术人员、身体好的工人也可以适当延迟退休。而残疾人、艰苦岗位的人员,他们属于不能跑的,就不跑,不延迟退休。至于两者之间的人群,需要建立激励机制,养老金多缴多得。

  以房养老针对“失独老人”

  以房养老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汇利基金董事长孟晓苏表示,“我们将在12月份拿出方案,在1月份要把这个产品推出。”

  所谓以房养老,说的是住房反向抵押养老。孟晓苏认为,这种产品非常适合中国国情。中国老人工资低、积蓄少,但是有房产。随着房价年年增值,有很多人由此成了百万富翁,但是他们没有百万富翁的感觉。把房子作为抵押,以房养老,是解决他们养老问题的一种新手段。

  孟晓苏说,老人把自己的房产做反向抵押以后,不仅可以继续居住,而且还可以领养老钱,活多久就领多久。

  孟晓苏强调,在试点上,还是要稳步走,首先要解决的是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

  缩小社会保障待遇差别

  “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应对老龄化高峰期挑战的重要举措。”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认为,现在我们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了13亿人,再加上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应该说我们这个体系建设本身是完备的。但是由于城乡体制分割等原因,实际上还有几千万人游离在保障制度之外或者是重复参保。

  同时,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胡晓义说,“下一步我们需要做的是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的方针,建立健全统筹兼顾各类群体社保待遇的政策调整,逐步缩小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城乡之间的差别。当然我们要从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出发,尽力而为。”

  面对老龄化资金需求,应该继续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胡晓义表示,“要探索划拨国有资产、开征各种税收等方式,拓宽社保资金的筹资渠道。要规范社保结余、积累基金的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要对社保基金实施更加严格的安全监管,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探索社会直接监督的可行模式,使社保基金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news.sohu.com/20131104/n389491625.shtml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蒋云龙 朱剑红 //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3-11/04/nw.D110000renmrb_20131104_1-08.htm report 1960 11月3日,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在论坛上,就如何应对老龄化、延迟退休的推行等热
 

关键词:延迟退休,温和延长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