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党政机关反浪费条例获通过 各地须抓紧制定细则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0-30 08:40:24
分享:

  9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天津市,就深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调研。这是王岐山在南市食品街月饼柜台前,询问中央关于中秋国庆严禁公款送礼的规定发布后的销售情况。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专家称,这是中央首次将厉行节约上升到法规的高度,今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的推进,也将有法、有据可依。

  发布

  条例对节约全面规范

  会议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就是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须抓紧制定细则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坚决执行条例提出的各项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同时要求,各地要坚持从严从紧原则,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制度,尽快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条件成熟的要尽快推出,需要研究探索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加以推进。

  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对铺张浪费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

  会议还要求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节约意识,在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专家点评

  条例虽好重在落实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介绍,中央过去也有关于节约和反对浪费的一些规定,但没有上升到条例的层面,此次上升到条例,也就纳入到了法制的轨道和框架,而法规的约束力也将更强。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奢侈浪费等问题的泛滥,我想不仅仅是需要有规定、有号召,还需要从制度上来进行规范。”汪玉凯说,通过制定条例,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也就有法、有据可依。

  但他同时表示,条例的针对性很强,确实针对时弊,但能否真正起到作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尚需要实践的观察,“关键要看条例最终的贯彻和实施,如果落实不好,在执行过程中变质走样,肯定也达不到好的效果。”

  汪玉凯认为,条例的真正落实需要一个大的氛围和环境,比如反对四风能不能进一步深入、政府机关公开透明能不能有效提高、老百姓对政府的监督能不能进一步加大,都将与条例的落实有所关联,“如果只是政府出台条例自拉自唱,没有社会和社会机构的进步和出力,政府自身的问题仍很难从根本解决。”

关键词:党政机关,四风,反浪费条例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