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广州老龄人口比例高于全国 养老试行“9064”方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0-29 21:59:30
分享:

 
  广州老龄人口比例高于全国,市长陈建华29日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将试行“9064”养老方案,年内新增养老床位中公办机构将占70%。

  统计数据表明,广州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去年已达到15.4%,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目前,广州市60岁以上人口超过160万(户籍人口)。

  广州市提出试行“9064”养老方案:90%的老龄人口居家养老,即以家庭照顾为主;6%以社区照顾为主;还有4%依靠社会机构养老,包括政府机构和养老机构。

  陈建华称,政府养老机构计划今年新增床位1万个,尽管至目前尚未达到要求,但余下两个月将抓紧动工,其中公办机构床位将占总数70%以上。至2015年,广州市养老床位数将达到5.6万张,实现每千名老人拥有40张床位。 

  据了解,广州市现共有10家公办养老院,市级1家,区级9家;民办养老院约150家左右,分散在各区,公办养老床位严重供不应求。广州公办养老院一次性配置费为人民币5000元至8000元左右,伙食费和护理费每人每月约1000至1800元,而民办养老院收费标准要高出公办院一倍以上,还有当地媒体曝出民办养老机构45万元天价床位。(完)

 

关键词:9064,养老,人口比例,老龄化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