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今日聚焦

“舒心工作”离3亿多职工有多远?

来源: 新华网  
2013-10-25 10:09:57
分享:

  该休的假休了吗?

  “一周只让休一天,员工开会、公司培训偏偏就放在这一天。黄金周加班按理能倒休,可老板说公司忙要体谅,你还敢说吗?”对于在成都一家电器销售商工作的彭蕾来说,“把该休的都休上”只是个梦想。

  去年底由某媒体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0.4%的受访者直言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有78.1%的人认为,在这方面劳资不对等,员工没有话语权。

  我国的《劳动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均明确规定了职工享有休息休假权利。可是,在劳资关系仍然不平等的今天,能不能落实还是职工的疑问。

  “工会主席就是要理直气壮地维护工人的休息休假权。职工创造了财富,就该充分休息。企业不能找任何理由搪塞。”湖北宜昌市总工会主席刘学甫代表说。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的工会主席,来自广西的王远文代表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公司的职工加班也多,因为只有加班才能多挣一些钱,有的职工就算不睡觉也要加班。他做了个调研,得出结论:职工加班到疲劳极限后,事故比率会直线上升,老板因事故支付的成本要远高过加班带来的效益。老板这才听从了他的建议,招收新工人。

  企业大事说得上话吗?

  “现在只要肯劳动,都能吃饱肚子穿暖衣,但职工不是只有这点物质追求。我们还渴望着通过参与企业决策和企业管理,保持企业的长久发展和个人利益。”来自青岛港的码头工人、全国著名劳模许振超代表说。

  党中央在工会十六大开幕时的祝词里明确提出,要“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王勇代表认为,这在现实工作中有太多的困难。“从企业层面来看,按照目前职代会制度的规定,企业重大事项,如企业的发展目标,发展中要解决的问题都要通过职代会,吸收广大职工的意见。但现实中不少流于走过场。”王勇说。

  “企业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权益的问题,都该通过工会,让职工能说话,说得上话,说话能起作用。”许振超建议各级工会可以通过开座谈会、调研等了解职工的期待和心声。待条件成熟时,工会应推动国家出台具体的政策,落实职工对企业的各项民主权利。(记者樊曦、林红梅、齐中熙、安蓓、林晖、韩乔)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工会,舒心工作,职工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