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高考英语总分降50分 专家:利于改善英语教学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0-22 08:55:41
分享:

  昨天(21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框架方案,从2014年起,北京市中高考将陆续启动一系列改革,从试卷分值设置、招生方式、志愿填报等方面进行渐进式改革。到2016年,本市高考英语总分将由150分降低到100分,语文分值将相应增加。

  据悉,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时间从10月22日至10月28日,公众可通过电邮、传真、电话等方式提交建议。

  □方案·分值

  语文150提至180

  中国传统文化将会加强考查

  随着昨天北京中高考方案的披露,之前曾受到广泛关注的高考语文将提分的消息已得到确认。从2016年起,高考语文、英语、文综和理综分值均将有较大调整。其中语文分值,将从150分提高到180分。

  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发展。

  数学维持原有分值不变,仍为150分。在命题方面要注重基本的数学能力、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考查,强调通性通法,注意数学应用,考查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英语150降至100

  变社会化考试可以参加多次

  备受关注的英语减分的消息也得到确认。依据方案,从2016年起,英语考试分值由150分降低到100分,其中听力部分占30分,阅读写作等占70分。英语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换句话说,如果在高一考了英语满分,高考前就不用考英语了。

  在命题方面,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文理综300提至320

  理综注重考查知识应用策略

  随着英语考试分值减少,文综和理综考试分值将增加,由300分提高到320分。

  文科综合要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发展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形成。

  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高考改革,英语,北京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