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但汉松:加拿大文学首次获得加冕 实至名归意义重大

来源: 腾讯文化  
2013-10-11 03:27:56
分享:

  [导读]这是加拿大作家首次荣获诺奖,但汉松认为加拿大和中国一样,非常需要获得肯定。加拿大这个国家一直对自己的文化身份有焦虑,“我认为这次门罗的获奖是非常有意义的,而评委会的决定也是明智的。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

  北京时间10月10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加拿大),获得800万克朗的奖金。腾讯文化在第一时间连线南京大学教师但汉松,为我们解读此次诺贝尔文学奖。

  这是加拿大作家首次荣获诺奖,但汉松认为加拿大和中国一样,非常需要获得肯定。加拿大这个国家一直对自己的文化身份有焦虑,“我认为这次门罗的获奖是非常有意义的,而评委会的决定也是明智的。”

  提到诺奖得主,尤其是文学奖得主,不少人会不约而同地认为他们与政治有离不开的关系,但汉松也同样这么认为,他说任何文学奖都是与政治脱离不了关系的,这个是文学产业的一个商品,是有本身的游戏规则的。对于诺奖而言也是如此,比如过去很长时间是瑞典作家频繁得奖,就算是水平不怎么样的作家也可以得奖;再比如抗日战争时期赛珍珠的得奖也是处于政治的考量。不管怎么说,政治对于文学奖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时强时弱。“至于今年的门罗,我不认为政治因素是主要原因,毕竟这是诺奖对加拿大的亏欠。”他解释说。

  但汉松认为门罗作为加拿大人,对英美和法语区都有观察与了解,这样的第三空间文化身份烙印更加深刻地影响了她的写作风格与主题。

  爱丽丝门罗共著有短篇11部,以及一本类似故事集的长篇。通常而言,短篇不太有重要性,作家都需要用长篇小说来肯定自己,所以这次诺奖对门罗的青睐也是对短篇小说的一次加冕。但汉松表示,“我想这会对全世界热爱短篇小说的读者、作家来说都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加拿大,文学,门罗 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