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门罗曾三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主要作品一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0-10 20:07:00
分享:

  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于瑞典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1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7时)揭晓,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获此殊荣。

  门罗已创作了11部短篇小说集和1部类似故事集的长篇小说。

  1968年门罗37岁,那一年,加拿大女权运动正在最高峰,她发表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快乐影子舞》(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一炮打红,并得了她的第一座加拿大总督文学奖。此时,她已是三个女儿的母亲。据称,这部《快乐影子舞》是门罗前后花了20年才写完的。

  50岁之后,爱丽丝·门罗才真正开始拥有自己的生活,她爆发惊人的创作力。不过她写的都是她30岁到50岁期间历史背景中发生的故事。

  1978年,她的另一部小说集《你以为你是谁》再给她捧来了一座总督奖,而1986年的《爱的进程》为门罗带来第三座总督奖。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每隔4年都要出一部短篇小说集,开始享有世界级的名誉。

  《逃离》(RUNAWAY)是爱丽丝·门罗2004年的作品,全书由8个短篇小说组成,其中的3篇互有关联。该作品荣获2009年布克国际奖。

  爱丽丝·门罗主要作品:

  1968年《快乐影子舞》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73年《我青年时期的朋友》 《少女们和妇人们的生活》

  1978年《你以为你是谁?》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86年《爱的进程》获加拿大总督文学奖

  1994年《公开的秘密》

  1996年《一个善良女子的爱》

  2001年《憎恨、友谊、求爱、爱恋、婚姻》

  2004年《逃离》获布克国际奖

关键词:诺贝尔,文学奖,爱丽丝·门罗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