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鄂尔多斯“鬼城”大量楼盘停工 拟3年化解债务

来源: 新京报  
2013-08-31 08:50:57
分享:

2013年7月13日,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

7月17日,哈巴格希新村,将钱借贷后未讨回的村民。

2013年7月17日,哈巴格希新村,一名女子穿过马路。

7月17日,康巴什新区,一名清洁工在清扫街道。

2013年7月15日,康巴什新区,在建的楼盘。

2013年7月15日,康巴什新区,消暑的市民。

  曾肩负中国最富城市和“鬼城”双重称号,鄂尔多斯最新一次吸引公众,是美国的一档电视节目分析中国楼市泡沫时,播出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是“空城”的画面。这个在煤炭资源基础上GDP快速发展的城市,过去十年中城市建设也大步前进。符号意义的,便是康巴什新区。这个中心城区面积32平方公里的新城,2010年统计常住人口不足3万人,也因此被称鬼城。据报道,康巴什今年人口已到10万。

  人口在增长,不过经济危机仍在。一方面是诸多房地产项目停工,煤炭经济持续下滑,另一方面,则是政府过去数年大笔的城建投入和债务。

  十年新城

  这里有很多“之最”。从市政府门前世界上最大的雕塑群,向南,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

  晚上8点,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灯亮了起来,霓虹灯勾勒出建筑物的轮廓,现代且豪华。

  这座还在建设中的新城,因“空旷无人”而负有“鬼城”的名字。

  康巴什新区总面积达352平方公里、中心市区32平方公里。2010年,常住人口统计数据2.86万人。媒体报道称,这座新城原规划入住百万人。

  “90%的新建房屋无人居住”、“街上清洁工比行人多。”2010年4月《时代》周刊报道“鄂尔多斯:一座现代鬼城”。两年后,2012年BBC报道“鄂尔多斯:中国最大的鬼城”,又进一步加深了世人的印象。

  康巴什新区被作为“中国房地产泡沫最佳展示品”的样本解读。

  这里有很多世界之最、亚洲之最。从鄂尔多斯市政府门前世界上最大的雕塑群向南,是世界上最大的广场,广场与公园一直延伸了2.5公里,到了乌兰木伦河畔的亚洲最高的音乐喷泉。

  7月14日,鄂尔多斯博物馆后面的民族路上,一辆路虎车驶过,车窗里扔出一个塑料袋,老石跑过去捡起来。

  清洁工老石是街上难得一见的行人。来自赤峰的老石,负责民族路上10个路灯杆间的街道卫生。

  “毕竟人少嘛,没有多少垃圾。”老石说,工作强度并不大。老石的老伴也是清洁工,在另一条路上值班。

  康巴什600名清洁工大都是“外来户”,其中约一半是老石的赤峰老乡。

  康巴什的居民也没有多少“土著”。公务员、生意人、建筑工人、学生等,大都是外来户。

  十年前,康巴什所在的地方,还是一个千余人的村子。从2004年打下第一个地基开始,距鄂尔多斯东胜老城区25公里多、毛乌素沙地边缘的,野蛮地长出一座新城。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过去数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城市建设。

  根据公开数据,2012年鄂尔多斯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其中包括600公里高速公路、18个大型变电站、14个分布在全市各旗县的工业园,每个工业园区的面积均达数十平方公里。

  这一数据在2010年是800多亿元,2011年是1070亿元。鄂尔多斯地方财政总收入2010年至2012年分别为365亿、538亿和810亿元,这意味着,政府每年拿出相当于财政收入两倍的钱,投入了城市建设。

  特定时段的繁华

  上下班时间,市政府大楼附近人流最多。吃饭时间,美食广场人最多。晚上,音乐喷泉附近人最多

  “‘鬼城’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已经有十万人了。”出租车司机刘耀不认同“鬼城”的说法。他说,在街上找不到热闹的地方,是因为不了解康巴什人的生活节奏。

  每天上下班时间,市政府大楼附近人流最多。吃饭时间,美食广场人最多。到晚上,则是音乐喷泉附近人最多。

  7月15日临近中午,建筑面积4.41万平方米的康巴什美食广场,坐满了食客,门外停满车辆,保安在疏导交通。

  不过,美食广场之外,从中午到下午,街头难寻这种热闹场面。

  几个游客在“成吉思汗广场”拍照。两三个年轻人在图书馆前广场上打篮球。几个大型购物中心,门可罗雀。

  到晚上7点多,乌兰木伦河畔开始聚集车流人流,这里有号称亚洲最大的激光音乐喷泉,每晚都会有“表演”。8点左右,人群聚集,警察指挥交通。

  一公里的河岸边的亲水平台上人头攒动,河堤平台上的大排档也坐满客人。

  9点多,音乐喷泉表演结束,人群散去。

  世纪康城一期小区,近半的房灯陆续亮起来。这是地段最好,房价高的一个小区。

  小区保安说,小区的房子都卖出去了,但真正入住的在三分之一左右。

  “以前买瓶水喝,都要走1公里。现在好多了。”保安说。不过,生活也还有不便的地方,例如在康巴什很难找到配钥匙的,配钥匙要坐车去乌兰木伦河对岸的伊金霍洛旗。

  2010年《时代》周刊报道后,康巴什房价的每一次波动,工地停工的迹象,都被作为“鬼城”的证据。

  2012年,诸多房产商资金链断裂,地产项目大面积停工。“鬼城”再次被叫响。

  鄂尔多斯人对被叫做“鬼城”表现出反感。他们说,居民比前些年多了。

  2011年12月12日《鄂尔多斯日报》称,新区常住人口突破7万。2012年9月4日,该报报道,常住人口将近10万了。

  今年1月,康巴什新区管委会主任高志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初建设新区规划用20年时间达到三十万人口,之后最多不超过五十万。他认为发展现状与当初规划基本吻合,“发展速度并不慢”。他称预计到2020年,最晚到2025年完成规划,入住人口三十万。

  高志华介绍称,大项目落地会给这座新城带来“人气”。例如神华集团在鄂尔多斯建设国家级煤制油基地,把康巴什选为生活服务场所,已入住一万户;规划入住三万户,神华能带来近十万人。

  高志华认为,“康巴什经过八年建设,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鬼城,鄂尔多斯,楼盘停工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