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北京“大七环”即将开建 京冀将开启同城化时代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3-08-21 08:3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首都经济圈规划还未出台,交通规划已经上马。北京“大七环”即将开工建设,接驳京秦、京哈、京港澳、京昆等11条高速公路,将大大降低河北省与北京之间的交通成本,加速京冀两地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开启同城化时代。

  据记者了解,北京“大七环”,也就是规划建设中的“大外环”,全长约940公里,计划2015年通车。届时,北京将形成由密涿高速、张涿高速、京承高速、京化高速、张承高速共同组成环绕北京市的高速路段,形成北京的“大外环”。目前,河北省境内已建成通车路段全长约445公里,连接廊坊、涿州、涞水、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市县,另有多段道路正在建设中。届时,河北将有京承、密涿、承平、京秦、京哈、京台、大广、京港澳、京昆、京新、京藏11条高速直达北京。

  不过,北京路段还未施工。北京市发改委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七环”北京段还没有立项,还处于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交通委与河北方面洽谈的阶段,目前刚刚签署有关合作意向。具体如何实施,公路属于何种等级、如何设计、如何拆迁等等细节问题还未明确。

  此前,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曾赴河北省考察,并签署了《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包括7个重点合作领域,其中,着力打造首都经济圈排在第一位。同时,《协议》提到,加快环首都经济圈的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包括尽快就涿州-北京新机场-廊坊城际铁路、京九客运专线开展前期工作;双方开展轻轨合作项目前期论证研究,综合考虑、积极推进利用轻轨、城际铁路和市郊铁路等多种制式逐步解决北京与三河、燕郊等地间的轨道交通问题;推进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形成环北京的高速通道。由此可见,交通成为两地合作的重中之重。

  而业内人士认为,真正与北京无缝对接的小镇目前还远未形成,交通条件便是制约之一,无论是“大七环”还是“大外环”,交通改善都有利于缩短环京城镇与北京的距离,有助于北京扩大腹地。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大七环”不仅仅是一个交通概念,还是区域城市整合的一个载体。她说,由于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各类优质资源集中,因此人口聚集效应尤为明显。这意味着北京的产业转移与分流势在必行,而北京周边七环沿线的河北各区县则成为城市外移的最佳选择。一旦承接了人口与产业的外溢,河北环京城镇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大七环”建设缩短了这些城镇与北京的距离,交通沿线楼市的价值和需求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另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官员近日透露,首都经济圈建设将逐步取消区域内的行政关卡、收费关卡等跨区障碍,使区域内商贸、物流、旅游和金融服务实现联动互通。这也为北京至天津、河北等地的交通提供了便利通道,有助于北京多条高速公路和国道向经济圈扩散。

关键词:首都经济圈,七环

责任编辑:王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