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黑龙江致11死火灾遇难老人赔偿金因年龄相差4倍

来源: 新京报  
2013-07-28 09:25:09
分享:

  - “男子疑被盗200元敬老院纵火致11死”追踪

  黑龙江省海伦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晓燕27日证实,在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火灾中遇难的老人家属将获赔88800元至355200元不等的赔偿。目前海伦市已经与全部遇难老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并根据遇难老人的年龄,按照相关标准测算,给予遇难老人死亡赔偿金。

  26日1时15分,黑龙江省海伦市联合敬老院发生火灾,造成11死2伤。公安机关通报称,现场勘查和火因调查确认,这场火灾是一起人为放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贵因怀疑隔壁老人偷了自己的200元钱而纵火,已被烧死在现场。

  海伦市人民法院厅长孙伟安介绍,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死亡赔偿金按照受理案件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二十年计算。但六十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七十五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金晓燕说,虽然本次火灾事故中遇难老人都是农民,但死亡赔偿金的标准按额度相对较高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城市是17760元,农村可能是8000多块钱,但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所有的老人都按照城市这个标准,所以我们就是采用17760块钱这个标准,这是指每年赔偿金。”按照相关标准测算不同赔偿额,此次火灾事故给予遇难老人最低88800元,最高355200元的赔偿。

  针对此次遇难五保老人的家属身份较为复杂的情况,事故善后处理组正加紧甄别,确保赔偿金准确发放。目前,海伦市已经与部分遇难老人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综合新华网报道

关键词:黑龙江,火灾,赔偿金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