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四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07-24 09:23: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又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又注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抑制不正之风。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指明了抑制不正之风的治本之策,我们必须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对领导干部而言,因为其手中握有权力,所以更容易受到各种诱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靠个人自觉而没有严密的制度约束,一些人就难免被各种诱惑击倒。现实当中,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之所以会出现“四风”等作风问题,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此。

  不可否认,由于多种原因,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在许多领域长期存在,有的甚至已经成为一种顽疾。因此,规范权力必然要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下大力气,也必然会因为触动一些人的切身利益而遇到各种阻力。面对这块“硬骨头”,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前提是必须科学合理地设置权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对于我省来说,目前的重点,就是以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为突破口,对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梳理,并结合机构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通过抓好放权、公开、限时、便捷几个要素,大力整治执法不公、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只有这样,才能让权力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让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关键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必须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建设。其重点是解决好监督机制不严密,“牛栏关猫”、漏洞太多的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省委的要求,下大力气完善、提升监督制度,努力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与此同时,要在简政放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权力公开力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让权力运行时时刻刻处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领导干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

  规范权力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用改革的办法,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就一定能更好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权力运行更加科学、更加规范,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为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