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国新一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全面启动

来源: 新华网  
2013-07-18 15:58:41
分享:

  一张表格清楚列出2012年全国气象部门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和决算的对比情况:支出预算21129.04万元,决算20769.86万元,完成预算的98.30%。

  18日,随着中国气象局率先向社会公开其2012年部门决算书,新一轮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全面启动,一并亮相的还有去年的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开支的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是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首次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以来,连续第三年推进部门决算公开,也是第三年晒部门“三公经费”决算。

  6月27日,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29日,会议批准了2012年中央决算。

  按照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中央决算后,财政部会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决算,中央部门将在收到批复后陆续向社会公开决算。

  中央部门决算中,“三公经费”最受关注。根据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总体看,2012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

  “"三公经费"公开不仅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在当前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支出,释放出向建立廉洁政府迈进的积极信号。

关键词:中央部门,决算,公开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