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小学生近视率超过30% 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有关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3-06-04 17:1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所幼儿园视力1.5的孩子就一个

  随着手机、iPad、电脑等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成为孩子最喜爱的“玩具”,也让越来越多的孩子戴上了眼镜。根据国家教育部、卫生部的最新调查表明:目前我国有4亿多近视患者,其中青少年已成“重灾区”——小学生中近视率在30%以上,中学生达70%,大学生达到90%。在全国第18个爱眼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重视眼健康,不要让更多心灵的窗户蒙上玻璃罩。

  8岁女孩近视达400度

  5月初,张女士突然注意到8岁的女儿小兰不论做什么事,总是眯着眼。起初,她以为孩子在故意和她开玩笑,可女儿的回答却让张女士紧张起来:“这样看得更清楚。”

  听了女儿的回答,张女士有些担心,第二天上午,她带女儿小兰来到石家庄眼科医院,医生给小兰做了检查,结果出来,张女士急了。小兰一只眼近视达400度,另一只眼也有350度。“这么小的孩子就近视到这种程度,以后可怎么办?赶快配眼镜吧。”

  回想女儿最近3年,确实用眼有些过度。“孩子每天玩电脑、看电视,晚上躺在床上有时还看书,虽然有时看见也说孩子两句,但却根本没放在心上,没想到现在出现问题,却为时已晚。”张女士懊悔地说。

  许多父母在孩子视力尚好时,对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如坐姿不正、看电视过多等习以为常,缺乏足够的重视。殊不知,近视眼可能正在“悄悄”降临,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则木已成舟。与其到时再非常急切地给孩子配眼镜,还不如早点注意、早点预防。著名眼科专家徐广第也认为:“迄今为止,近视眼没有一种根治的方法,对付近视眼,要以预防为主。”

  一上午十来个孩子确诊为近视

  其实,小兰这样小小年纪就近视的孩子并非少数。昨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眼科医院小儿眼科诊室看到,前来就诊的孩子一个接一个,仅一上午就有近20名孩子在家长带领下来看眼疾,其中一半以上的孩子检查确诊为近视。这些孩子大的十一二岁,小的年仅5岁。

  一些家长得知孩子患了近视,竟明显松了口气:“是近视啊,不是大问题就好。”对此,小儿眼科主治医师刘慧表示,“许多家长认为近视没什么,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人不了解近视的危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目前低龄近视增多给人们造成近视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觉。”刘慧表示,石家庄眼科医院曾做过一个统计,发现在石家庄小学生中近视率高达50%,中学生达70%,大学生达90%,而且近视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这些数据可谓触目惊心。

  视力不好,最主要的表现就是看不清东西。就像在你眼前放了一张塑料膜,隔着它,你看到的东西都是模糊的。据刘慧介绍,目前他们科室一个月至少要看一千名病人,其中60%以上的病人检查结果是近视,这里面年龄在7岁至10岁的孩子又占了50%。

  “近视会随着年龄增长度数随之增加,每年正常情况也要增长50到70度,直到18岁成年或身体发育完毕。所以如果很小的时候就患了近视又不积极治疗,那长大后这个孩子基本上会变成高度近视,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近视,电子产品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