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河南一河道管理所长儿子15岁有编制 吃空饷6年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5-29 07:57:46
分享:

  所长儿子15岁起有编制拿工资

  河南一名大学生已领空饷6年

  “15岁的小孩,初中还没毕业就已经有编制、拿工资了,为啥?就因为他爸是所长。”近日,记者接到读者投诉称,河南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所长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已经领了6年。记者在调查中又发现了更为令人震惊的事实:该单位中,未满18岁就有编制的职工竟有10人,据称这些人中多数都是所长的亲戚。

  所长儿子吃空饷6年

  “很奇怪,我在这里上班多年,单位的人都认识,但是有一个人的名字我却只在工资表上见过,从未见过他来上班。”近日,记者接到匿名电话投诉称,叶县水利局下属的河道管理所有人坐吃空饷,而此人正是所长赵书齐的儿子赵滋航。

  “光拿钱不干活已经六七年了,现在这小孩儿还在上大学呢。”这名投诉人告诉记者,叶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是叶县水利局的二级单位,在此上班的人员都有事业编制。

  为证明自己所说非假,这名投诉人通过电子邮件,向记者发送过来一份叶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在职职工的工资表扫描件,上面确实有赵滋航的名字。这份工资表上还明确标明赵滋航“出生日期是1992年3月,参加工作日期是2007年3月,初级工,每月发600多元的工资加600元的生活津贴”。

  “从2007年开始,工资表上就已经有赵滋航的名字了。而赵滋航是1992年出生的,也就是说,他15岁就开始领工资了。其实他这几年根本就没上过班,一直在上学。换句话说,他不劳而获领空饷已经有6年了。”该投诉人还透露,赵滋航现在已经通过了工勤技能考评,评上了初级工,“而这是很多努力工作的人争着评都没评上的。”

  所长承认儿子有编制

  根据投诉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初步确定了赵滋航在山东日照市的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就读。

  为进一步确认信息,5月10日下午,记者驱车近700公里,于当晚11时许赶到了日照市,并辗转找到了山东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在7号宿舍楼,恰遇一名和赵滋航相熟的同学,这名同学提供了赵滋航的手机号,“赵滋航今年大三,平时很活跃,现在已经实习了,不在学校,但6月份会回学校领毕业证。”

  随后,记者以老乡的名义拨通了赵滋航的电话。当问及其毕业后的工作安排时,他表示,自己现在在叶县老家,“我不急着上班。”

  5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叶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见到了所长赵书齐。赵书齐承认赵滋航是其儿子,并坦言“赵滋航一直没有上班”。但被问及“赵滋航是何时参加工作,工作了几年,是否领过工资”时,赵书齐的脸色突变,说话也开始遮遮掩掩。

  “我们这里面不是只有赵滋航一人有手续没上班,还有十几个人跟他一样,虽然在单位挂名,但实际上一直在南方打工。”据赵书齐介绍,叶县河道管理所是事业单位,但所里自负盈亏。

  “所里经费不够,现在在职的有60多个人,只有65%能按时发工资。”赵书齐说,对于像赵滋航这样有编制但没上班的职工,随时来上班随时发工资,不上班就没工资。

  而对涉及自己儿子未成年就上班的问题,赵书齐并没有给出正面回应。

  未成年就上班竟有10人

  其实,在叶县河道管理所,像所长儿子这样的并不是唯一。在那名匿名投诉人提供的在职职工的工资表中,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职人员共有69人,而未满18岁就参加工作的竟然有10人。其中,参加工作时年龄最小的只有14岁,15岁就参加工作的有2人。采访中,该单位职工对此大多不愿多谈,但也有人私下告诉东方今报记者,“这些人中有不少都是赵书齐所长的亲戚。”

  据《东方今报》报道

 

  (来源:北京晨报)

关键词:吃空饷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