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杨绛声明反对拍卖钱钟书私信 若拍卖将亲上法庭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5-27 08:21:20
分享:

  近日,“钱钟书杨绛信件及手稿将首次大规模面世并将于6月22日拍卖”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昨天(26日),杨绛先生发出三点声明,坚决反对拍卖,并称,如果拍卖如期进行,将亲自上法庭维权。当天,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三所高校的民法、知识产权法和宪法领域的权威法律专家,对私人信件拍卖引发的诸多法律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未经作者同意,拍卖私人信件严重侵害了作者及他人的隐私权和著作权,违反公序良俗,应依法禁止。

  事件

  钱杨书信将被拍卖

  日前,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6月22日将在北京举办一场名为“《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专场”拍卖会。届时,钱钟书的66封书信、《也是集》手稿、12封夫人杨绛的书信和《干校六记》手稿、6封女儿钱瑗的书信将集中拍卖。

  据悉,这些信件主要是钱钟书上世纪80年代与时任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钱钟书的书信中涉及不少对历史和学人的批判,有不少钱钟书认为“不能公开说的话”。比如在一封写于1981年的信中,钱先生谈到《红楼梦》的英译本:“因思及Hawkes近以其新出译本第三册相赠,乃细读之,文笔远胜杨氏夫妇(即杨宪益与戴乃迭),然而此老实话亦不能公开说,可笑可叹。”如今,钱钟书认为的“不能公开说的话”,却因拍卖公司前期寄出的大量影印件宣传资料被公之于众。

  5月20日,102岁高龄的杨绛先生电话质问李国强,认为此事非常不妥,要求对方给予答复。李国强回应称,“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是我朋友做的。”

  进展

  杨绛:此事让我极为震惊

  昨天,杨绛先生发表声明,希望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否则“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杨绛先生声明全文如下:

  近来传出某公司很快要拍卖钱锺书、我以及钱瑗私人书信一事,媒体和朋友很关心我,纷纷询问,我以为有必要表明态度。现郑重声明如下:

  一、此事让我很受伤害,极为震惊。我不明白,完全是朋友之间的私人书信,本是最为私密的个人交往,怎么可以公开拍卖?个人隐私、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多年的感情,都可以成为商品去交易吗?年逾百岁的我,思想上完全无法接受。

  二、对于我们私人书信被拍卖一事,在此明确表态,我坚决反对!希望有关人士和拍卖公司尊重法律,尊重他人权利,立即停止侵权,不得举行有关研讨会和拍卖。否则我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

  三、现代社会大讲法治,但法治不是口号,我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维护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这一基本人权。我作为普通公民,对公民良心、社会正义和国家法治,充满期待。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钱钟书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