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瑞典首都连续6天大骚乱 原因:警察开枪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2013-05-26 09:42:35
分享:

  连续6天瑞典首都大骚乱

  5月24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连续第六天爆发夜间骚乱。数个城区内的汽车再度被烧毁。骚乱中至少有100多辆小轿车被纵火焚烧,目前骚乱仍未平息。

  蔓延:幸无伤亡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暴乱蔓延至更多个外来移民聚居的地区,在持续了5个晚上的暴乱中,暴民焚烧汽车,并且向警察抛掷石块。警方已调派增援部队到各处维持治安。

  据瑞典警方说,暴徒在首都西北和西南移民聚居的地区,焚烧了大约30辆汽车。暴乱最初发生于北部的胡斯比,胡斯比区中有80%的外国居民,数日来蔓延至更多地区。

  警方发言人林格仁说,暴徒也放火烧学校。据媒体报道,暴徒在两所学校和一所警察局纵火。林格仁说,警方逮捕了13名年龄17岁至26岁的年轻人,但多晚的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原因:警察开枪

  不久前,瑞典警察在斯德哥尔摩的胡斯比郊区射杀一名手持砍刀的69岁男子,引发对警察使用暴力的指责。骚乱似乎源自此事,并从赫斯比蔓延到斯德哥尔摩其他贫穷郊区。

  “原因非常简单:失业、住房情况、警察无礼。”当地报纸编辑鲁兹贝赫评论说。鲁兹贝赫表示,警察经常在街上拦住年轻人,进行无必要的身份检查。

  据悉,汽车燃烧的电视画面震惊了这个以社会公正、善待难民著称的国家。司法大臣比阿特丽斯·阿斯克表示:“我理解那些住在胡斯比郊区的很多人的担忧、不安、愤怒和关切。社会排斥引发许多问题,我们对此表示理解。”

  根源:政策失败

  《瑞典晚报》报道称,骚乱事件体现了政府政策的“巨大失败”。以高福利著称的“瑞典模式”延续了几十年之后,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瑞典政府一直在试图削减政府在经济和再分配领域扮演的角色,结果导致社会不平等现象迅速增加。

  虽然平均生活标准依然在欧洲高居榜首,但瑞典多届政府未能有效减少青年长期失业和贫困问题,其中外来移民社区最受影响。

  有统计数据显示,瑞典约15%的人口出生在国外,这些人的失业率高达16%,而土生土长的瑞典人的失业率为6%。在胡斯比,青年失业率为6%,是斯德哥尔摩平均失业率的两倍。

关键词:瑞典,骚乱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