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民主进程难医缅甸教派冲突 骚乱逼近最大城市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3-03-30 09:28:57
分享:

 

  缅甸民主改革近日再添变数,国内教派冲突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缅甸联邦伊斯兰教组织等4个穆斯林团体3月28日发表联合声明,集体向总统吴登盛发紧急信,要求国家“保护缅甸穆斯林生命和财产安全”,制止暴力蔓延。

  有分析称,缅甸虽然开启了改革大门,但宗教和民族矛盾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如果任其发展,可能危害缅甸政府的改革大计。

  骚乱逼近缅甸最大城市

  3月27日,缅甸政府宣布在距离仰光150公里的勃固省的三个城镇实施宵禁令。这间接证实了缅甸近来爆发的宗教民族冲突仍在扩散,并且已直逼缅甸最大城市仰光。

  缅甸国家电视台27日证实,当晚开始执行宵禁令的3个城镇均在缅甸中南部省份勃固省,而实施宵禁令是因为连日来当地持续升级的教派骚乱。本月25日晚,勃固省于皎彬高镇的“闹事民众”先后摧毁了一幢“宗教建筑物”,洗劫了多家商铺和部分住宅。此前一天晚间,类似的袭击事件也发生在勃固省的奥波镇和敏拉市。尽管遭到攻击的目标大多是清真寺,但缅甸官方报道中均使用“宗教建筑物”字眼以避免进一步激化当地佛教徒与穆斯林的对立情绪。

  根据缅甸当局宣布的宵禁令,上述3个市镇从27日起实施紧急法,当地居民在晚间6时至次日早晨6时不得离家,任何当地居民不得携带刀具和棍棒,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公共集会、游行、演说。缅甸政府解释说,宵禁令的实施依据是紧急情况法第144款。

  此前一天,缅甸国家电视台已宣布,政府决定在本次教派冲突事发地密铁拉镇重新实施宵禁,当地居民于晚7时到次日凌晨4时不得离家。本月22日,缅甸总统吴登盛曾宣布在发生骚乱的密铁拉4个镇区实行紧急状态,以防止教派骚乱继续升级。

  此外,就连缅甸最大的城市仰光也受到波及。有警方人士告诉仰光店主,从3月25日晚8时30分至9时起,所有店铺都必须关门,因为有消息称,部分骚乱者正在秘密策划焚毁多家宗教场所和一家大型集市的行动。尽管这一传言后来被证实是谣言,但仰光多数店铺当晚都提前关门,且许多店铺连日来也以“放假休息”为名继续歇业。

  为此,缅甸中央政府25日起已多次通过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向民众发出呼吁:“政府将尽一切可能阻止暴力蔓延,不允许发生民族和宗教动乱。我们呼吁国民冷静,以避免危及国家的发展与前途。”缅甸总统吴登盛还宣布,除了宵禁外,他已下令军队开赴发生暴乱的多个城镇,恢复当地秩序,防止事态升级和扩散。

  教派矛盾难解暴力冲突频发

  正在蔓延、升级的骚乱事件,再次引发外界对于缅甸国内教派冲突的强烈关注。

  本轮密铁拉宗教骚乱源于3月20日一对佛教徒夫妇在一间金饰店与穆斯林老板发生的口角。当天,在缅甸中部地区密铁拉镇,约有200名佛教徒与穆斯林在街上爆发流血冲突,至少有20余人在冲突中被打死,5座清真寺遭纵火和毁损。之后,冲突又持续了两天,双方互有伤亡,骚乱直至缅甸总统吴登盛22日宣布在发生骚乱的密铁拉4个镇区实行紧急状态后才被遏制。

  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27日又披露,密铁拉镇当天又发现8具遇难者的尸体,这些平民是在暴徒们纵火焚烧当地的宗教场所时被烧死的。

  据联合国人权组织的初步统计,密铁拉的教派骚乱已至少造成40名平民遇难、12000人无家可归,住宅和商铺的损失仍在统计中。据称,这是去年缅甸西部若开邦的佛教徒和罗兴亚族穆斯林爆发冲突以来,缅甸发生的最严重的教派冲突。

  去年5月28日,一名若开族妇女遭抢劫、强暴和杀害,当地若开族居民认定凶手是罗兴亚人,并展开了报复,进而引爆当地若开族佛教徒和罗兴亚穆斯林之间的流血骚乱。据缅甸官方统计,那次骚乱导致100多人伤亡、2230多间房屋被烧、14座宗教建筑被毁,并有6万多当地居民无家可归。

  去年10月21日,若开邦的罗兴亚穆斯林与佛教徒再次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累计造成89人死亡、2818间房屋被烧、18个宗教建筑被破坏、3.5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大多为罗兴亚穆斯林。骚乱过后,若开邦首府数百名大学生发起谴责罗兴亚穆斯林的大游行,要求政府把罗兴亚人驱逐出缅甸。

  有分析称,缅甸近年来国内教派冲突频发与所谓的“罗兴亚人”问题迟迟未能解决密切相关。

  罗兴亚人是缅甸一百多个少数族裔中的一支,是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代,早在公元7世纪就已在缅甸居住。他们信奉伊斯兰教、说孟加拉语,从外观以至文化上来看都是南亚人,但在人口以缅族和佛教徒为主的缅甸却一直遭到排挤。以居住在若开邦的若开族佛教徒与信仰罗兴亚穆斯林为例,两个族群的矛盾并非一朝一夕结下的,双方恩怨最早可以追溯到英国殖民时代。二战中,罗兴亚族站在英国一边,而若开族则和缅族一起发起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双方之间的争斗埋下仇恨的种子。近年来,若开族人指控罗兴亚人是伊斯兰教扩张的急先锋,而罗兴亚人则对政府的诸多限制日益不满,导致双方冲突一点就着。

  “民主进程”并非“灵丹妙药”

  尽管新一轮的缅甸宗教与民族骚乱仍在持续,但联合国缅甸问题特别顾问已发表声明警告称,教派冲突可能危害缅甸政府的改革大计。

  事实上,最新的暴力骚乱对于全力推进“民主化进程”的吴登盛政府来说压力不小。在过去二十余年的军人统治期间,缅甸国内的宗教与民族对抗一直是美欧西方指摘缅甸政府的最大问题之一。然而,始于两年前的缅甸“民主化进程”并没有让这一社会对抗问题有所好转。仅去年一年,缅甸西部的佛教徒与罗亚尔穆斯林之间的冲突就导致数百人死亡、10余万人无家可归。

  更值得关注的是,最新一轮的宗教骚乱说明,长期的宗教与民族对峙从去年起已开始激化,究其根源就是对峙双方均以“民主表述”为由扩散敌对情绪,挑动对抗。

  美国“国际风险评估”机构负责人吉姆·德拉分析说:“在缅甸6000万人口中,虽然穆斯林只占4%,但全国的少数民族加起来却占了缅甸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而且过去多年间,缅甸政府的战争多半是武力制服少数民族而引发的战争,因而,只要双方对峙仍在加大,那么整个缅甸的局势就会有所恶化。”

  吉姆·德拉甚至不乐观地下结论说:“之前的铁腕是将相关的冲突与矛盾压下来了,而随着民主化进程的加快,这样的冲突与矛盾只会进一步加剧。”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

 

关键词:缅甸,教派冲突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