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发改委:生猪价格快速下跌趋势初步遏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3-05-23 08:37:07
分享:

  国家发改委网站22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国家启动预案调控市场的效果逐渐显现,生猪价格趋稳回升,快速下跌趋势得到初步遏制。

  截至5月15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2.79元,连续3周出现小幅上涨,每公斤较前期低点回升0.18元;猪粮比价为5.33∶1,连续4周小幅回升。

  另据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上周(5月6日至12日)全国规模以上定点屠宰企业生猪收购价每公斤13.29元,比前一周上涨0.2%,连续15周下跌后首次出现小幅反弹。终端市场,白条肉出厂价降幅缩小,而批发价格开始小幅回升。

  据了解,今年春节以来国内生猪市场持续低迷,3月初猪粮比价跌破6∶1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行业进入亏损期,自繁自养出栏生猪每头亏损一度超过200元。受大幅亏损的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明显降低。

  为了稳定生猪市场和猪肉价格,4月以来国家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先后两次在全国20多个省份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10余个省份按照当地预案要求,开展了地方冻猪肉储备收储。

  尽管生猪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猪价短期内仍难以走出低谷。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政府第二批储备肉收储和近期消费增加,是猪价暂时上涨的主要原因。但夏天已至,猪肉消费最淡季即将来临,猪价继续反弹的空间不大。

  除了生猪和猪肉消费价格低迷,成本高企是生猪养殖企业经营困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决定进一步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电价,自2013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生猪以及蔬菜生产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经测算,以黑龙江省某3万头规模的生猪养殖企业为例,每年可减少电费支出约10万元。

 

关键词:生猪价格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