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生猪价格持续下跌 猪粮比价跌入蓝色预警区

来源: 河北日报  
2013-03-23 10:05:18
分享:

  春节过后,我省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目前猪粮比价已达5.8∶1。按照我省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设定的预警范围,已经进入轻度下跌的蓝色预警区。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密切监测生猪价格走势,加紧市场调研,研究下一步对策。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生猪每500克(下同)平均价格为6.38元,玉米1.11元,与春节前(2月6日)相比,生猪价格下跌21.3%,玉米价格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生猪价格下跌22%,玉米价格上涨0.9%,猪粮比价为5.8∶1。造成生猪出场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后猪肉终端消费骤降,供应量相对过剩;二是节后食品企业保持低收购量,屠宰企业集体压价;三是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增长,迫使养猪户加快出栏。据了解,我省猪肉价格也出现了连续的下跌,目前全省平均价格比上月下降了14%,比去年同期下降5.9%。预计近段时间猪肉价格还将继续回落。

  按照我省《关于下发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通知》要求,当猪粮比价连续一段时间处于6∶1至5.5∶1之间(蓝色区域)时,将适时增加一定数量的省级冻猪肉储备,各设区市政府也将适时增加一定数量的市级冻猪肉储备,以稳定生猪价格和生猪生产;并着手做好实施二级响应的前期准备工作。省物价局表示,各地要密切关注生猪价格走势,引导养殖户合理调整生产,避免出现大的亏损。

关键词:生猪,价格,下跌,河北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