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河北2年来逝者85%死于慢性病 如何防控慢性病?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 2013-05-21 17:08: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我省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流行呈不断上升趋势。记者昨日(5月20日)从省疾控中心获悉,近两年来慢性病成为我省居民主要死亡原因,约占总死亡数的85%。

  “慢性病是指以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为代表的一组疾病,具有流行广、病程长、医疗费用贵和健康损害大等特点。”省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副所长孙纪新介绍,随着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我省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我省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占总死亡数的85%左右。

  “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如吸烟、过量饮酒、缺乏身体活动等都是导致各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孙纪新表示,“只要遵循健康生活方式,约80%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40%的肿瘤是可以预防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慢性病发病率降低70%~80%。”

  马上就访

  如何防控慢性病?

  “居民饮食要注意减少食盐和脂肪摄入,目前我省居民这两项均存在超标问题。”孙纪新说,降低食盐摄入量可降低血压,而血压是脑卒中、心脏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要注意低盐饮食,每人每天不超过6克盐。成年人每天油脂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烹调用油不超过两汤匙,还要控制肉类摄入量。同时,要提倡每天适当运动,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散步、做健身操、做家务等。要注意保持乐观心情,易怒、高度紧张等容易突发脑血管疾病。-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慢性病,逝者,河北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