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农夫山泉“为尊严关厂”是赌气式反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3-05-07 17:24:49
分享:

  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农夫山泉公司在北京召开“饮用天然水标准新闻发布会”。农夫山泉公司董事长、总裁钟睒睒在发布会上表示,农夫山泉在北京为政府生产的桶装水还在生产,但是为民众生产的已经停下来了。农夫山泉表示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不会为舆论暴力低头。这可谓是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的继续发酵,再次把农夫山泉推向舆论之尖。

  毋庸置疑,农夫山泉做出的决定是自身面对事件的一种本能反应。但笔者要问的是这个决定是否科学?是否与市场规律相适应?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是否尊重了企业职工的利益?是否是出自对消费者健康的考虑?

  不管这个决定是个人的拍板还是源自集体决定,笔者认为这个是游走在钢丝绳上的博弈,是带有赌气意味的反击。过去,农夫山泉文化享誉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农夫、山泉、有点田”是很多国民的理想生活。因此大众给予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更多的关注是正常的,都在期待农夫山泉能给予有力的解释。但事与愿违,农夫山泉的这一决定极大伤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心。不管是媒体还是官方都认定其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这至少说明农夫山泉在桶装水生产方面存在缺陷。市场上那么多品牌水却只有农夫山泉“中标”,生产商是不是应该做出反省?拿地区执行标准不同的理由来澄清事实,难道不觉得这样多少有点牵强?中国有句古话“入乡随俗”,在北京你就得遵循北京的标准,就要考虑北京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即使认为《京华时报》的一系列报道是舆论暴力,那完全可以在做好自己的情况下寻求法律途径来解决,但遗憾的是,农夫山泉在向北京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后便以北京“环境”有问题而做出退出北京民用桶装水市场。

  退出民用市场,继续为政府提供桶装水,这不得不让人继续质疑农夫山泉在同一地区实行两种水质标准,说白就是政府用水质量要高于平民用水。为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不能得到同样的尊重?难道仅仅是因为一个“官”字一个“民”字?市场经济告诉我们:企业的发展要遵循市场规律,要视产品口碑为企业生存的法宝,真不知道那些所谓的高管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否经过深思熟虑,敢问这种抛弃大蛋糕的企业还能坚持走多远?

  《荀子王制》篇中云:“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笔者认为这句话用在市场上恰到好处,任何企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农夫山泉应该认识到消费者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不能因为公众的质疑就索性为了自己的尊严关闭工厂,退出市场。今日只是一个北京质监局,明日也许会有上海、天津、河北等地区的质检局也认定你的产品存在问题,难道你还会照搬“北京模式”继续退出民用市场?

  空穴可以来风,无风也会起浪。对待农夫山泉“质量门”事件,不管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都要在坚持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理性对待。生产者更要以务实积极的态度面对问题,坚持以质量为生命线,做好消费者服务。至于事件是真实还是诽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毕竟“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任何谣言都会不攻自破,任何歪理都会不驱自灭!(文/赵耀世)

关键词:农夫山泉,尊严,关厂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