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农夫山泉放弃京城四大代理商

来源: 北京商报  
2013-05-07 10:13:28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金晓岩)农夫山泉“标准门”的发酵有了第一阶段的结果。在昨日首次就此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宣布,将关闭北京工厂,退出北京桶装水市场,农夫山泉将对10万用户予以“桶装换瓶装”的补偿,但并没有经销商的补偿。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农夫山泉在北京共有四大代理商,450家水站,均为只经营农夫山泉桶装水,其退出北京市场,意味着这些水站可能会面临转型甚至倒闭。

  “与其说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来,影响北京的消费者、北京市民的健康,不如说我现在就关闭这个工厂,因为一个产品的协会就可以让一个公司的产品下架,这样的环境农夫山泉只能退出。”这是钟睒睒给出退出北京市场的理由。据他介绍,农夫山泉在北京有一个桶装水厂只生产大桶水,这个桶装水厂在北京市政府招待所内,自2008年起开始生产,至今已有五年,截至目前没有出过任何质量事故,也没有过任何标准问题。

  钟睒睒还表示,农夫山泉不会在北京再开工厂生产,因为“这样的环境是不可能让一个企业放心生产,员工们不能以正常的心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农夫山泉的尊严比金钱更重要,农夫山泉的责任心,与其说生产出不合格的产品来,影响北京的消费者、北京市民的健康,不如说现在就关闭这个工厂”。

  桶装水退出北京市场姑且不论是农夫山泉主动还是被动,业内更加关注的却是如何处理后续问题,将给消费者、经销商甚至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目前农夫山泉在北京共有10万用户,按照钟睒睒的解释,农夫山泉会将在三个月之内,以“桶装换瓶装”的方式为这10万用户进行补偿,具体方案为:每一张19升的桶装水票可以换5瓶4升瓶装水,前者的零售价为20元/桶,后者5瓶的总价约为35元。

  然而对于经销商,农夫山泉却并没有透露补偿措施。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北京只代理农夫山泉的经销商共有4家,约450个水站,据其中一位桶装水经销商介绍,这四大经销商均为独家代理,换句话说只卖农夫山泉,目前每年的销售量为500万桶,按照市场价每桶20元来计算,年销售额上亿元,约占北京市桶装水销售市场1/60。“虽然份额比不上一些老牌的桶装水,但是这些年扩张得很快,一下子就退出了,我们都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新的业务。”这位代理商坦言,由于桶装水的代理都是提前签订,因而此番农夫山泉的退出,让其措手不及。“即便是有补偿,那也是一时的,不外乎是回收已有的产品,给点钱,但长远的生意没了。”

  事实上,农夫山泉“标准门”自发生以来,其销量已经受到影响。北京商报记者在东城区一家桶装水配送中心了解到,这段时间农夫山泉的水远没有以前那么好卖,进货也暂时进不到,而且库存农夫山泉桶装水的处理也让他们很发愁。

  “还有一小部分,问题是我们的水现在还没走完呢,我们等通知呢。”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的不少桶装水送水站采用的是购买水券的方式买水,目前水站自己采取的办法是,用户手上剩余的农夫山泉水券可以免费更换成别的品牌的水。由于更换的品牌每桶比农夫山泉贵一些,差价就由厂家来出,由水站来垫付。

  (北京商报)

关键词:农夫,山泉,代理商责任编辑:燕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