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农夫山泉一月三次爆出丑闻 饮用水陷入罗生门

来源: 杭州网  
2013-05-04 16:26:10
分享: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农夫山泉不断被曝出丑闻,从“黑色悬浮物”、“水源地垃圾围绕”、“标准门”,再到最近和华润怡宝的口水战,饮用水企业陷入罗生门。农夫山泉的质量受到媒体质疑的同时,销量是否受到影响?昨天(4月15日)记者从杭州各家超市了解到,近期农夫山泉的销量不降反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有所下降。

  昨日,记者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看到,瓶装饮用水货架上,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等几个牌子都摆在显眼的位置。杭州各大超市的数据基本一致。农夫山泉在饮用水品牌中所占市场份额最大,占到四成,紧随其后的是娃哈哈和康师傅,两个品牌销量总和与农夫山泉齐平,也达到饮用水总销量的四成,剩下的市场份额被华润怡宝、可口可乐冰露、百事可乐冰纯、昆仑山、依云等品牌瓜分。

  杭州市场上农夫山泉、娃哈哈市场份额高是有原因的。华润万家超市负责饮料采购的负责人表示,饮用水受区域性影响很大。农夫山泉、娃哈哈都将总部设在杭州,这些品牌营销、公关的精力都会偏重在杭州市场,本土的销量自然会受益。

  另外,农夫山泉的销售受“质量门”“口水战”的影响不大,究其根源是因为消费者选购饮用水主要看的是价格,对质量的敏感性相对较低。农夫山泉在一众饮用水中价格适中。例如,一瓶农夫山泉550ml的瓶装水在超市中售价为1.25元,差不多分量的华润怡宝555ml售价2元。

  世纪联华庆春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超市中饮用水的销量较去年同比下降了一些,但是受影响的因素有很多,要综合考虑。单单说是农夫山泉的“质量门”影响了饮用水的销量,这种说法比较片面。

  不过,农夫山泉丑闻持续发酵,给了进口饮用水一个契机。在世纪联华超市,一款7元的依云牌550ml瓶装水最近的销量有所增长。

  “现在许多杭州市民喝水、煮饭都是用瓶装水,市场潜力很大,竞争自然会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表示。

  饮用水行业竞争激烈,但并不影响其他饮料企业争相进入饮用水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饮用水不像其他饮料有口味之分,相对来说比较大众化,销量一年四季都比较平均,也很稳定,吸引了大企业投入。比如碳酸饮料龙头企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也争相加入到饮用水市场的竞争当中。

关键词:农夫山泉,丑闻,饮用水,罗生门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