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司机被飞来铁片击断5根肋骨 忍痛停车救37乘客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04-30 09:02:14
分享:

 

  突遭飞来横祸,击断5根肋骨,强忍剧痛停车,救下37名乘客。山东日前再现“最美司机”,他的名字叫宋丰升。

  4月25日晚,夜幕降临后的青银高速淄博下路口青岛方向10公里路段,潍坊交运集团司机宋丰升驾驶大巴车由济南驶往潍坊,正准备超车时,突然前方飞来的金属块击碎大巴车前挡风玻璃,接着硬生生地砸到宋丰升的胸口上。

  情况不妙。受了伤的宋师傅减速避险,轻打方向盘,将时速80公里的大巴车慢慢驶向路边。

  疼痛难忍没有让这个“老司机”乱了方寸——踩刹车慢减速,避让右侧车辆,从超车道安全移至行车道,在紧急停车道安全停车。他拉下手刹,打开双闪灯,艰难而熟练地完成了一系列标准停车动作。

  乘客发现宋师傅受了重伤,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宋师傅嘱咐大家:“这是高速公路,大家不要下车,非常危险。”他接着拿起手机,给后面的大巴车司机拨打电话,要求将车上的乘客转移疏散。

  半个小时后,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的120急救车赶到现场。看到接应的大巴车还没有来,宋丰升坚持不上急救车。乘客们急了,让宋丰升先去救治,但宋丰升一直坚持到接应的大巴车10分钟后赶来,乘客们安全转移才离开。

  青银高速公路淄博交警大队副队长吕亮告诉记者,现已确定金属碎片为大货车的轮毂,但具体是哪辆货车,什么车型,仍在调查中。“初步分析,事故是由于大货车的刹车毂碎片脱落后遗留在高速路面上,由于过往车辆车速较快,碎片被途经车辆带起后击穿挡风玻璃后,砸中宋丰升前胸。现在事故被定性为意外事故。”

  据了解,交警大队仍然在追查大货车的下落。“如果碎片的脱落是由于大货车存在安全隐患上路造成的,将会追究司机的责任。但如果大货车按规定进行过正常保养,碎片脱落纯属意外,就不好追究大货车司机的责任。”吕亮说。

  因为宋丰升传递了爱,所以自己也被爱。亲朋好友赶到医院看望他,当地有市民送来了鲜花。

  宋丰升的妻子李玉红当夜从潍坊赶来照顾丈夫。她告诉记者,丈夫从事客车驾驶工作已经10多年了。他为人善良,性格开朗,乐于助人。

  “我哥哥虽然受伤了,全家人都很难受,但更多的是为他骄傲自豪,也希望这股正能量能够在社会上一直传递。”弟弟宋丰亮说。

  有网友留言:“‘最美司机’吴斌的故事在山东上演。祝愿好人一生平安!”这是对好司机宋丰升的最好祝福。

 

关键词:最美司机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