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浙江再现最美司机:被路灯砸伤忍巨痛将车停下

来源: 现代金报  
2013-03-27 07:58:26
分享:

  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用生命最后的76秒拯救了24名乘客,他的事迹令人印象深刻。近日,衢州又出现一位“最美司机”毛志浩。他在行车途中被倒下的路灯杆砸中,脾脏当场破裂,但他强忍巨痛,表现出异常的镇定,用了10多秒将车安全停下,确保了公交车上26名乘客的安全。

  突发变故

  路灯杆被撞断,正砸在毛志浩身上

  3月24日下午4点43分,公交车司机毛志浩走上自己驾驶的602路公交车,在检查过车况后,他坐到了驾驶座上。下午4点50分,毛志浩驾驶着602路公交车驶离江山虎山车站,出发前往衢州,随车的售票员是余井雅。

  下午5点01分02秒,602路公交车在行驶至46省道衢江公路墩头山路段时,遭遇了突发事故:对向车道上行驶的一辆小轿车与一辆电瓶车发生交通事故,小轿车猛打方向盘后冲上了中央隔离绿化带,猛烈的撞击力将路中间的路灯撞断,路灯杆随后便倒了下来。

  那根倒下的路灯杆,不偏不倚正好砸向了途经此地的602路公交车,并且重重地砸在了毛志浩身上。负伤的毛志浩忍痛完成了减挡、拉手刹、打双跳、开车门的一系列动作,将车稳稳停了下来,并找出手机报警。

  令人敬佩

  疏散乘客后还跑到对向车道参与救援

  “我看着杆子砸过来,心里就喊‘死了死了’。”躺在江山市人民医院病床上的毛志浩说,当时他往后仰了一下,“我要是出事,车上的其他人就糟糕了。”

  被杆子压住后,毛志浩伸手减挡,“本来是挂在5挡上的,减到几挡我看不到,只能凭感觉了。”

  售票员余井雅和乘客合力移开了他身上的电线杆。起身后,毛志浩试着从杆子上方去拉手刹,没成功。之后他又趴到杆子下方,在受伤10多秒后,毛志浩终于成功拉上手刹。

  车厢里已经乱成了一锅粥,有人尖叫,还有人试图从窗户爬出车厢。毛志浩回头问了一句:“大家没事吧?”余井雅冲过来按下开门按钮,乘客离开车厢。“下车后,我问他怎么样,他说肚子很痛。”余井雅说。

  等公交车上的乘客都疏散后,毛志浩拨打了报警电话。但之后发生的事情,再次让余井雅感到震惊。毛师傅下车后,他并没有躺下等候救援,而是强忍着剧痛跑到对向车道,参与到那里的救援当中,直到最后他才登上了120急救车被送往医院治疗。

  余井雅非常感慨地说:“毛师傅的行为表现得那么自然、那么镇定,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没事,其实他当时脾脏已经破裂,那股剧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关于病情

  进行脾切除手术后,病情暂时稳定

  送到医院时,毛志浩的血压只有73/51mmhg,出现失血性休克。经医生检查,毛志浩脾脏破裂、胰尾挫伤、软组织挫裂伤,病情危急。

  晚上7点多,毛志浩被推进手术室,进行脾切除手术。直到晚上11点多,他才被推出手术室。“他的脾脏伤得比较严重,出血也很多,腹内有大约2500cc到3000cc的血。”江山市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刘慧燕说,毛志浩暂时还算比较稳定。

  记者从衢汽集团了解到,毛志浩今年45岁,江山人,是该集团下辖的衢州江城通衢城际公交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在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前,毛志浩曾经开过多年的旅游车。虽然在现在的岗位上他才刚刚工作了一个月,但同事对他的驾驶技术和敬业精神都很赞赏,很多乘客也因为毛志浩的平易近人、风趣幽默而和他成了熟人。

关键词:最美司机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