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为三大难题支招

来源: 新民晚报  
2013-04-26 15:29:33
分享:

  图CFP

  孤独走在挚爱的事业道路上,咬着牙,她宣告“郎”来了。临危受命,“铁榔头”再度出山,郎平眼前的路并不平坦。几大难题围绕左右,只有将这些难题解决,郎平的主教练之路才会变得平坦。

  难题一:俱乐部与国字号如何平衡?

  解决方案:国家队让步恒大

  一身灰衣,行色匆匆,昨晚7时半,郎平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当天上午,她刚刚结束了恒大女排白天的训练,而在今天晚上,她又将赶回广州,率队出征。广州-北京-广州……这样的两地往返在未来将成为郎平生活的一种常态。中国排球职业联赛走过17年的道路,郎平成为中国排球历史上第一位身兼双职的主教练。

  恒大的放行,是郎平回归国字号主教练最大的保证。

  事实上,就在郎平参加竞聘后的第二天,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和训练部部长于光岩就赶赴广州与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会谈。而此次会面,还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亲自致电促成。

  会面的结果显然是令人满意的,会后恒大方面发布了官方消息,许家印重申了自己的态度,“以国家大局为重,支持郎导出任国家队主帅”。同时,许家印也为郎平解除了后顾之忧,“恒大和郎导原有工作合同继续履行,岗位工资待遇不变”。

  郎平曾表示,恒大女排是自己一手带大的,有着不一般的情感。上任初,国家队将为恒大让路。下周一,恒大女排即将飞往越南出征亚俱杯,排管中心表示愿意等待亚俱杯比赛结束之后,才让郎平全面展开国家队工作。

  身兼双职其实并非坏事,与中国女排“再续前缘”,郎平的双重身份也将成为推进排球职业化的一个重要契机。有了恒大的参与,潘志琛、许家印、郎平三人的化学反应,其实已让排球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上,而这,也成为郎平重回国家队的另一重要意义。

  难题二:身体状况能否扛到巴西奥运会?

  解决方案:排管中心为其配备专职医生

  “铁榔头”并非“铁人”,出任新一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郎平的身体状况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1996年,郎平在率队夺得奥运会银牌时,就已经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状况。在比赛中,甚至心脏病突发,晕倒在赛场。而如今,17年后的今天,已迈入53岁的郎平身体是否能承受再一次担任主教练的辛劳?

  对于身体状况,郎平自己也曾有过犹豫。在竞选前,她就曾多次感叹,如果自己能再年轻一些该有多好。而在被问及和十几年前回国时心情的差异,郎平直言“心情沉重”。此外,由于同时担任恒大女排主教练,身兼双职的郎平从上任首日便需辛劳奔波,其身体能否让其坚持到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也是不小的考验。

  最终打动郎平的是新任排管中心掌门潘志琛的诚意。郎平透露:“潘主任很诚恳,谈了很多如何改变中国排球现状的想法,他希望我能出来帮他。”潘志琛甚至表示,将为郎平配备专职医生。

  难题三:能否面对失败后的质疑?

  解决方案:不谈成绩,谈重塑中国女排精神

  为什么选择回来?郎平本人是这样回答的:“如今中国排球全面落后,人才流失,我不能做旁观者,作为老女排唯一一个还在第一线的人,我希望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有人说,陈招娣的去世让球迷和媒体重新想起老女排的奋斗精神,也让郎平的内心再起波澜。勇于承担,迎难而上,郎平这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女排精神。

  中国女排的帅位,并非香饽饽,更像个烫手的山芋。辉煌的过往,现实的反差,再加上公众的期待,注定压力很大。一旦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出现连败,不管是郎平,还是排管中心,都会面对压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信心崩溃。如果失败来临,郎平扛得住吗?广大球迷扛得住吗?

  对于潘志琛和郎平而言,上任之初,他们并未将球队成绩提上计划。球队精神面貌重于球队成绩,“重塑女排精神”是郎平的就职宣言。

关键词:郎平,女排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