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中国女排面临人才断档的问题

来源: 现代快报  
2013-04-26 15:12:57
分享:

  最烫手的山芋,终于等到了那个最不怕烫的人。竞聘会前一夜,郎平完成了对女排帅位从推拒、犹豫到毅然接受的转变。

  对于履新不久的潘志琛而言,郎平是最佳人选。一方面,拿过奥运会和世锦赛亚军的郎平的资历鹤立鸡群;另一方面,选择郎平可以轻松地与徐利时代进行分割,同时又可以将面临的舆论风险降到最低。

  陈忠和的退出,让郎平的纠结少了一半。而另一半,则由她的老板帮助解决。两年前郎平婉拒女排帅位的最大理由就是与恒大有约在身,两年间情况已经开始有了变化。一来,恒大拿了联赛冠军,她已对东家有所回报;更重要的是,三大球成绩成了体育总局未来规划的重点,通过“贡献”主教练,嗅觉敏锐的许家印找到了从俱乐部层面深入到国家队层面的入口。从某种角度而言,郎平是在给里皮未来入主国足打前站,女排联赛跨度仅两个月,赛程冲突几可忽略,而相关的市场利益牵扯亦微乎其微,恒大同意郎平兼任国家队主帅,是一个风险很小、潜在收益却很可观的顺水人情。

  虽然从国家队管理层到俱乐部老板,所有变化都在为郎平执教女排创造有利条件。但郎平是一个很讲感情的人,很多人也许还记得,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不敌日本队,当时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她赛后掩面哭泣、甚至无法接受采访的那一幕。无论她在意大利、在美国,还是在广州,敬业精神让她对执教的每支球队都无差别地全心投入,但是,老女排始终是真正的精神归宿。

  关于郎平改变主意的原因,有种说法——前阵子陈招娣过世,老女排队员们在她的追悼会上重聚,在唤回往日记忆的同时,也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再度强化郎平对于女排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所以,即便当下的中国女排正面临严重的人才断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训练质量令人怀疑,即便她们在里约的前景毫不乐观,郎平仍然作出了回归的决定——尽管她知道,在这个中国体育界最敏感的教练位置上,三年之后的结局,无论好坏,她都将成为首当其冲的承受者。

  外界在为郎平入主女排欢呼雀跃的时候,也有必要认清一个现实:郎平不是万能的灵药,现在的中国女排所面临的人才断档问题,也不是她所代表的“老女排精神”的图腾力量所能够解决的。无论是对于身处低谷的球队还是信心不足的球迷,郎平的回归都是一针强心剂,但中国女排在里约的成绩,还要受到诸多超出郎平能力范围的因素掣肘,不宜太过乐观。所以,对于她的领导潘志琛和她的老板许家印来说,允许郎平执教女排,是一个没有多少风险可言的决定。但对于郎平自己,作出这个选择,需要莫大的勇气。虽然郎平不是万能的灵药而只是一针强心剂,但同样是雪中送炭——郎平当然不是万能的,但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没有郎平是万万不能的。

关键词:郎平,女排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