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海南一局长受贿获刑 曾被授予学法用法模范称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3-04-25 08:58:52
分享:

 

  备受社会关注的海南“双面官员”——海南省农垦总局审计局原局长韩升畴索贿受贿一案,经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韩升畴8年有期徒刑。

  法院查明,2011年至2012年年初,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发展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在审查各农场土地合作开发项目立项请示的工作过程中,利用负责农垦总局项目建设的审查、批复、下达等职务便利,多次非法收受土地开发项目合作方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250万元、港币20万元。

  然而,韩升畴在日常工作中给人的却是另一个印象。“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海南农垦的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2008年8月5日,时任海南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的韩升畴在海南农垦第四期场处级干部培训报告会上说。

  2011年3月1日,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发展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被授予“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荣誉称号。

 

  《法制日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作为“双面官员”的韩升畴一面高唱“为海南农垦贡献聪明才智”,另一面却贪腐200余万元的“双面人生”。

  声称不能贪图享乐

  1959年8月10日,韩升畴出生在海南省文昌市,在职研究生学历。自工作以来,仕途一帆风顺,曾先后担任海南航权办秘书长,海南省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发展计划处处长、统计局局长、商务处处长,“落马”前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审计局局长。

  “他走入仕途以来相当顺利,日常生活中为人老实憨厚。”熟知韩升畴的同事这样评价他,听说韩升畴因贪腐被抓后,大家都感到非常吃惊,这与他平时为人正派的所作所为很不相符。

  据知情人透露,2008年4月至12月,海南农垦系统473名场处级领导干部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培训。韩升畴当时担任海南省农垦总局办公室主任,也在培训学员之列。他在结业时所作的报告《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被《绿动天下——海南省农垦学员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培训文选》收录。

  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韩升畴在《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的报告中,大谈干部的廉洁和责任。其名言是“作为海南农垦一名企业管理者,我们不能贪图享乐,我们作为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改革海南农垦落后面貌的重担,为开创海南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工作和贡献聪明才智”。

  2011年3月,海南农垦贯彻实施“五五”(2006至2010年)普法规划中,涌现出一批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当时,韩升畴被授予“学法用法模范公务员”荣誉称号。

  权力寻租收受贿赂

  韩升畴曾说:“我深知自己肩负着‘把企业做强做大,实现再创海南农垦新辉煌’的艰巨责任和历史使命。”然而,在生活中他并不是时刻都记得这些责任与承诺。

  经审理查明,韩升畴于2010年9月始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负责农垦总局项目建设的审查、批复、下达等工作。2011年至2012年年初,韩升畴在审查各农场土地合作开发项目立项请示的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土地开发项目合作方人员贿赂共计人民币250万元、港币20万元。

  2011年2月,三亚立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立在海南省农场系统开发3个项目。为了使这3个项目能够得到海南省农垦总局的批准,林立约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到一酒店包厢喝茶,离开时林立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烟、黑龙江特产的袋子和一袋东北大米放到韩升畴的车上,韩升畴收下后开车离开。

  2011年6月,韩升畴与林立在海口一酒店五楼咖啡厅喝茶,喝完茶后林立将一个装有10万元人民币、一条中华香烟和一包东北蘑菇干的布袋子和一袋东北大米放到了韩升畴的车上,韩升畴收下后开车离开。

  2011年下半年,林立分两次约韩升畴,将一个装有5万元与10万元人民币的袋子交给韩升畴,韩升畴收下后离开。

  自此,尝到“甜头”的韩升畴一发不可收拾,大肆索贿受贿,完全忘却了自己“为海南农垦贡献聪明才智”的豪气与责任心。

  2011年上半年,海南盛赞投资有限公司老板周鑫峰,分两次向时任海南省农垦总局计划处处长的韩升畴行贿共计10万元人民币;韩升畴收受海南地恒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建川30万元人民币;收受海南华龙泰公司项目负责人鲍宁20万元港币;收受三亚丰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老板梁涛10万元。

  2011年下半年,昌江红林农场红林翠峰林苑项目负责人许云林两次共送韩升畴60万元;三亚融立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庄锡山送给韩升畴50万元;海南众通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德星分三次共送给韩升畴30万元;乐东华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尹权分两次送给韩升畴10万元。

  2012年2月左右,陵水牛岭古商道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段丽娜为感谢韩升畴在省农垦总局审批其公司与岭门农场合作的“牛岭古商道度假区”项目过程中提供的帮助,向韩升畴行贿15万元。

  闻听事发突击退钱

  韩升畴曾自诩要做为企业创效益、谋发展的“实干家”,而不是在管理上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马谡”。可是,他既没有成为“实干家”,也没有成为“赵括马谡”,而是成为了一个嘴上一套、行动又是一套的收受贿赂200余万元的“贪腐蛀虫”。

  2012年5月,检察机关在侦查其他案件时发现该线索,韩升畴闻讯自知收受贿赂的事情已经败露,心生忐忑。

  同年5月11日,韩升畴主动到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投案。5月15日,海南省检察二分院决定对韩升畴涉嫌受贿一案立案侦查。韩升畴如实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并退缴全部赃款。

  “早知有今日,就不会这样一手盖公章、另一手拿钱了。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终究还是躲不过法律的制裁。这种‘台上唱高调,台下收黑钱’的生活真累……”韩升畴对检察官说。

  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认为,韩升畴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触犯刑法。2012年7月26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以韩升畴涉嫌受贿罪且受贿数额特别巨大,向海南省二中院提起公诉。

  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韩升畴有期徒刑8年,犯罪所得赃款依法上缴国库。

  -链接

  2012年年初,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案作出二审判决:判处朱少中有期徒刑10年。

  此前,朱少中在公开场合始终保持着清廉、干练、上进的正面形象。因此,朱少中又被称为“双面贪官”。

  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消息称,朱少中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合并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同时,朱少中受贿犯罪所得赃款151.4875万元(已减去退还和上交的部分)、非法所得赃款39.7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判决书中还详细列出了朱少中14项受贿事实及一项滥用职权事实。通过判决书可以看出,朱少中利用职务便利,不仅帮人承揽工程、协调贷款、减免税务、安排职务,甚至以手中权力帮人催讨工程欠款。(记者邢东伟吴晓锋实习生翟小功)

  □说“法”监管不力滋生“双面官员"

  “双面人”,即公开场合是一种人,暗地里又是一种人,台上台下两个面孔,人前人后两种表现,所谓大奸似忠者,便是如此。“双面人”既是一种社会现象,也是一种心理学现象。但可怕的是,一旦具有干部身份的人成为“双面人”,即“双面官员”或“两手干部”,他们“左手贪现金、右手拿先进”,公开场合大讲廉政、为民服务,暗地里却利用权力寻租,“面具”戴久了就摘不下来了,由此丧失自己的使命感。

  “双面官员”的出现,归根结底仍在于权力缺少监督。缺少监督的权力既伤了普通大众,“面具”持有者本人也难免“受伤”。因此,杜绝“双面官员”的出现,一则必须加强领导干部自身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二则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规范,预防职务犯罪;三要加大惩处力度,切实做到“以儆效尤”之势;最后,必须用制度来规范权力的运行,必须将权力置于组织、群众、法律、舆论的有效监管之下,将官员的权力公开化,让群众切实参与到监督与管理机制之中。

  邢东伟

 

关键词:受贿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