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事知多少

成都血库献满后 还有5000余人预约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13-04-22 23:25:30
分享:

  排队献血的民众

  雅安太平镇,解放军将孕妇送上直升机,前往成都军区总医院 成都商报 记者 刘畅 摄

  昨日凌晨两点过,志愿者们正在帮忙搬运救灾物资 成都商报 记者 段韵 摄

  成都在“4·20”芦山地震中,也承担起了抗震救灾“首位城市”的责任。

  成都的医院,已收治1062名伤员,7个救援队已空投进入灾区;

  6000多位市民献血,让血库充盈;上千市民当义工,让救灾物资及时装车;

  市教育局承诺,为雅安学子提供教学设备、优秀教师和教室;

  成都交警,24小时待命为运送伤员的车辆开道,安排设置3条“生命通道”。

  成都已收治1062名受灾病员

  献满血库后还有5000多人预约

  震后,无数成都市民涌向街头的无偿献血点献血。市血液中心介绍,到昨日下午———震后一天多的时间,血库已快要装不下了。

  前日,成都全市共开放了8个献血点采血,血库的B型血、AB型血一天即已采集充足。昨日,血液中心再开放11个献血点,成都也有更多的热心市民前来献血,最终采集全血1252人次———这一数据较平时周末增长了4倍。成都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都市民的献血热情太高了,“血库都快装不下了”。

  下午,限采的各种血型都已充足,而排队献血的市民却越来越多,大家的工作不得不改成了疏导献血市民和做解释。为安抚一些市民的遗憾,工作人员请市民填写了预约献血登记表,截至昨日16点,共有5059名市民填写了预约登记表。

  血液制品保质期只有35天,因此,血液中心表示,今明两日,只做少量的血液补充(每天约300人),献血点也相应减少。在向热心市民表示感谢之余,中心建议市民在救援的后续阶段关注血液中心发布的动态信息,在最需要的时候,再伸援手。

  成都收治病员 家属免费吃喝

  雅安芦山县发生地震后,成都市市级医院应上级部门要求,立即成立抗震救援应急工作小组,开辟地震病区,全力做好收治伤员的救治工作。省卫生厅公布数据显示,成都市已收治了1062名受灾病员,空投的7个救援队,现均已到达灾区。

  成都商报记者随后采访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廖光华,她表示,全院的医生护士通宵加班加点,紧急待命。而该院后勤保障部负责人肖兵介绍,后勤部将通宵加班采购,为患者和家属免费提供饭菜。

  心理服务方面,市四医院与华西精神卫生中心均早已派出医生,做震后心理辅导。

  病房故事

  芦山“地震宝宝”在蓉诞生

  昨日15点50分许,来自地震灾区芦山县双石镇的产妇成功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诞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这个重达6斤2两的宝贝也成为在成都市诞生的首位芦山“地震宝宝”。33岁的朱开慧在地震中仅腿部受到软组织损伤和皮外伤,但因预产期邻近,也被接到了成都。

  接收学生

  芦山440名高三学生来蓉复课

  成都商报讯(记者王冕)还有46天,四川就将迎来高中新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他们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做着支援雅安教育的准备。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励中说,成都将为雅安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括教育教学设施设备,优秀的学科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如果地震造成了学校的建筑受损,成都教育系统还可以提供学位”。市教育局已就此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情况摸底和准备。

  西南财经大学已经开始行动,他们将接收芦山中学高三的440名学生和35名任课老师,学生老师最快将于明天到达,可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的空置房屋上课。

  运送物资

  52台应急车集结为灾区送帐篷

  作为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大本营,成都正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驰援雅安。昨日16点半,市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介绍了成都对芦山灾区的最新救援情况。

  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永昌介绍,今晨9点,成都民政第二批援助物资将被送往泸州地震灾区,成都公益组织联合救援队第一批物资同样已连夜送往灾区,将被及时有效发放。此外,肖家河的募集点仍在为灾区募集物资。成都市交委则透露,成都已调派货运应急救灾车辆52台,为灾区运送帐篷及医疗用品等物资。

  昨日14点37分,芦山地震后首架急救包机由西安飞抵双流机场,35名医疗专家及医疗品转车前往地震灾区。这之后,截至昨日16点,已有救援人员244人、救灾物资45吨借双流机场转往雅安的灾区。

  铁路方面,昨日17点47分,首趟铁路抢险救援专列到达新津火车站,载满甘肃送往雅安的10车棉被。在它之后,还有全国各地的10趟“抢”字头货物列车将来蓉,陆续为雅安运去34车帐篷、1140吨药品、5吨食品等物资。

  要及时将庞大的救援物资送往雅安,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的人手却不够,不得不通过各种媒体求助,于是,从前日18点过,成都各界人士们陆续抵达,最终来了千人左右。这些志愿者有退伍军人、砂石场工友、律师,最大的已年过花甲。从整理货物到装运,他们一直忙碌到昨日凌晨。

  保障畅通

  十警十摩随时待命为应急通道开道

  源源不断的救灾车辆、物资往返于成都与雅安间,保证交通顺畅成为重中之重,昨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成都交警目前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为伤员开道,保障通畅。

  交警为伤员开通护航电话

  截至昨日晚,全市交警共出动警力2490人,确保通往灾区交通要道的绝对畅通。在设置通往成雅高速公路和成温邛高速公路两条生命通道后,前日下午,成都又增加了一条从凤凰山机场经川陕路至城区的生命通道,方便车辆前往各医院。

  据成都市交管局办公室指挥室主任饶小松介绍,成都交警还分别在凤凰山机场、成雅高速成都收费站及成温邛高速成都收费站附近设下“十警十摩”开道,“也就是10名民警,10辆开道摩托车,24小时待命,一旦运送伤员的车辆来到应急生命通道,便全程开道护送,保证通畅。”至昨日18时30分,警方已护送118辆救护车辆抵达城区各医院。

  交警还开通了028—86406906“生命通道护航”电话,一旦运送灾区伤员的车辆有交通开道、保障的需要,拨打该电话后,成都交警将以最快速度调集警力保障。

  50成都交警进灾区协助

  记者了解到,成都交警还紧急抽调50名交警作为第一梯队驰援芦山震中地区,协助开展救灾交通保障工作。

  “现场交警基本上是24小时执勤,芦山县城内道路比较狭窄,由于沿线排满各类救灾车辆,所以大多数道路只剩下2根半车道。”昨日上午才从灾区赶回成都的市交管局装备财务处副处长薛少耕介绍,成都交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保证生命通道畅通,还协助组织了县城道路的单循环,方便车辆流转。

  同时,崇州、蒲江、双流、新津、邛崃、温江交警大队加强辖区各市属高速公路的巡逻管控,并协助省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支队快速处置救灾通道沿线的交通事故。

关键词:雅安地震,血库,成都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