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事知多少

活着,救灾! 一位57岁老志愿者的第6次抗震亲历

来源: 新华网  
2013-04-22 23:25:30
分享:

  4月21日凌晨2时,四川省宝兴县灵关镇一家简陋的石材厂前,一台“长安”车静静地停在门口,周围几点隐约的火光在漆黑孤寂的夜色中照出去很远。

  一阵密集的短信铃声突然在车内响起,刚刚合眼的李英俊猛然惊醒。沉寂了18个小时的手机一下子涌入70多条短信,内容基本都一样:老李,你还活着吗?

  这是地震发生之后,李英俊第一次与外界有了联系。他给朋友们群发了一条短信:活着,救灾。

  老伴儿的电话也跟着打了过来,还没说上两句话,电话那头已经传来80岁老母亲的哭声。宝兴县对外联系全部中断,老人家守着电视看了一天,也哭了一天,到现在才知道自己儿子还活着。

  “地震时锅都在蹦,地震后‘还能动的’都在救人!”

  从20日8点02分地震发生那一刻起,李英俊已经在余震不断的灵关镇整整坚持救灾18个小时,亲手救出2人。

  “这次地震感觉很不一样。”当时正在石材厂2楼做饭的李英俊说,“以前经历的地震多是左右摇晃,这次上下蹿,连锅都直蹦。”

  “强震!”李英俊多年救灾志愿者的经历造就他过人的反应速度,转身抄起一把钢钎就往外冲。门外的街道已经一片混乱,老李亲眼看着一栋房子在不远处轰然倒塌,人们四散奔跑,弥漫的粉尘中传来阵阵哭喊、尖叫。

  老李的长安车上常年装载着全套救灾设备,容不得多想,李英俊发动汽车就朝着房屋垮塌最严重的地方驶去。在灵关镇西边的十字街旁,一栋4层楼的民房几乎全部垮塌到底,周围有人在朝废墟里哭喊:里面有孩子!

  李英俊立马下车高喊:“不要慌,还能动的赶紧来救人啊,我这里有设备。”

  经过最初几分钟的慌乱后,街上人群开始冷静了下来,听到老李的喊声,许多人围了过来,其中有派出所民警、在镇上施工的工人、村里的村支书、主任和镇上居民。

  通过对废墟里喊话,大家确定里面有一位年轻妇女和一个小学生还幸存。外面喊一声,被埋在底下的孩子就回答一声,稚嫩的声音揪着众人的心。

  老李的救援设备十分专业,不仅有破拆钳、手钳、千斤顶,仅锤子就有8种,大的重达几十斤,小的连1斤都不到。分发了工具之后,众人开始救人,没分到工具的直接在废墟上用手刨。老李在墙体上钻开一个洞口,钻进去用手摸,但摸到的却是一具已经毫无反应的遇难者遗体。

  余震不断发生,废墟也摇摇欲坠,细小的砖块、瓦砾不断往下滑落,墙体仿佛随时都会倒下。

  得尽快确定幸存者的位置。李英俊在洞里焦急地呼唤,终于在遇难者旁边一个狭小的空间发现了那位年轻妇女,她整个人裹在被子里蜷缩成一团,正在轻轻地啜泣。老李安慰她:不要多说话,尽量保持体力,大家一定会救你出来。

  找到准确位置使得救援速度加快,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年轻妇女终于成功获救,她紧紧抓着被子的边角,流着眼泪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

  顾不上多说,众人立即开始救援埋在最底层的孩子。房屋垮塌情况太严重了,上面三层楼的天花板几乎都贴在了一起,旁边残破的墙体又压在了孩子的上方,许多人急得用手刨。

  余震越来越多,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李英俊与众人商量,两位老乡开来两台挖掘机,将压在上方的墙体推倒到一边。搬掉了这最大的障碍后,加上千斤顶的帮助,救援速度大增,1个多小时孩子就被成功救出。

  看到自己的孩子终于获救,心急如焚的家长哭着扑了上去,不停地给周围人说着“谢谢”。但众人顾不得多说,转身又朝着别的地方去了。

  正能量支撑“孤岛”的希望

  救出2人后,李英俊又开着车在灵关镇上到处转,帮忙将伤员送到临时安置点。这次地震对灵关镇的损害太大了,老李亲眼见到的遇难者就有好几人,受伤的更是数不过来。

  虽然灾情严重,但与5年前汶川大地震的慌乱相比,这次情况好得多,人们很快就从惊悸中恢复过来,展开及时的自救互助。哪怕只能搬几块砖头,人们也毫不犹豫地参与救援。

  李英俊说:“在灵关镇成为‘孤岛’的这段时间里,这种正能量充满了整个场镇,每个人都在帮助他人,支撑着救援的到来。”

  下午2点多,20多名芦山县武警徒步赶到了灵关镇,4点过后,救援力量陆陆续续到达,不断有更多的人获救。

  看到很多人从早到晚几乎没填过肚子,镇上新场村的一个村干部从损坏的房屋里找到一些米和泡菜熬成稀饭,和另外5名乡、村干部组织了一支“三轮车送餐队”,在场镇上免费发放。直到晚上10点,李英俊才吃到20日的第一顿饭。

  入夜后的灵关镇电力中断,镇上几乎一片漆黑。镇里以村和社区为单位,组建了临时安置点。由于道路不畅,物资难以运进,许多地方只能找来塑料布搭成简易棚子过夜。李英俊又担任起了镇上的义务值班员,四处巡逻。大部分的群众情绪基本平稳,但有亲人遇难、重伤的地方,仍然传出阵阵悲伤的哭泣声。

  “我最怕听到这样的声音,像烙铁一样烫在我身上。”李英俊说。

  “从灾民到志愿者,我想做一颗火种”

  “1966年老家河北邢台的地震场景,一辈子都印在我脑海里。当时我还在读书,吓得抱着树走不动。”今年57岁的李英俊说,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我就成了一名救灾志愿者,开着车给灾区运物资。

  从唐山大地震开始,李英俊以志愿者的身份,先后参与了汶川、玉树、彝良地震抢险救援。这一次,他的人生又与“4·20”芦山地震紧紧交织在一起。

  老李的足迹遍布中国地震灾区,但很难有人能想到,他竟然是一位脑中风偏瘫后遗症患者。

  “都十几年了,恢复的还可以。”李英俊谈到自己的病,轻描淡写,“只是遇到骤冷骤热会有反应,动作变得迟钝,但我修车可是一点都不迟钝的。”

  李英俊对自己的汽车维修技术十分自信。也正是靠着过硬的技术,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李英俊在海拔4000多米的夹金山上义务为过往救援车辆提供维修服务,最多的时候一天修了22辆车。从地震后的第四天一直到当年年底,老李7个月没换过衣服,胡子和头发长得一样长,几乎成了“野人”。

  由于担心老李的身体,老伴儿这几年一直都是一路跟着他做志愿者。但今年因为家里4位老人都已是80岁的高龄,老伴儿回了邢台老家照顾,没想到又遇到了7级强震。“家里只能老伴儿多担待一点了。”说起爱人,老李还是有些愧疚。

  走遍全国的经历让李英俊在很多年轻志愿者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只要身体撑得住,志愿者的路我还会一直走下去。”老李说,“我想做一颗火种,将服务他人的精神传给更多的年轻人。”(记者丛峰、江毅)

关键词:雅安地震,志愿者,李英俊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