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微笑女孩”:她的微笑让人瞬间坚强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3-04-22 16:14:39
分享:

  地震无情小女孩受伤照片令网友感动———

  “你一笑便是整个沧海,美了这个人间”,这条来自雅安市一位交警的微博,一下午转发即过万。小女孩头顶的包扎、衣服后面的斑斑血迹和甜美的微笑,深深地打动了网友。

  李渊今年20岁,是雅安市的一名交通民警,现在快要成为一位微博名人了。早晨8点多,他连续发出三条微博描述地震,“雅安刚刚地震了。好强烈,有房子垮了”。

  他告诉记者,前两天上班的时候遭遇意外车祸,断了四根骨头,因此住进了雅安中医院。“但我在医院,很想出去帮忙”,他在地震后半个小时发出了这条微博。当时他只看到了一位伤者入院,然而很快,医院就被受伤的市民挤满了。

  他告诉记者,为了防止余震等次生灾害,医院的二层病房已经被封闭,没法住人。床位少了,入院的伤者却越来越多。“我觉得我不能在这儿占着床位,”他说。加之伤情渐好,他就离开了医院。在医院门口他遇到了这位“微笑女孩”和他的父亲。

  由于不能行走,李渊询问是否顺路,请求搭车。父亲二话没说,就让李渊上车,并直接给李渊送到了办公室。

  车上的小女孩头似乎被砸伤了,头顶绑满了绷带,粉色的衣服上,后背还有不少血迹。然而小女孩告诉李渊:“叔叔,我没事,我不哭,我很坚强的。”

  李渊说,他的不少同事在发生地震的时候都在执勤,在发生地震后就“继续执勤了”。有一个同事刚刚下班到家,地震一来,又立刻赶回了单位出警执勤。全队大约100多名交警,目前都已经在各处开始工作了,只剩很少几个人,包括不能行走的他留在单位。

  “大家就轮流回来休息一会儿,现在不少人都在泡面吃,”李渊说,当时是晚上6点多。“这不,有一个同事刚泡下泡面,还没顾上吃,就又出去了。”有几个家是芦山的同事从地震开始到现在还没回过家,一直忙碌在前线。

  在他的微博上,有一条置顶微博,“建议大家非救援车辆不要走318国道,留出生命通道,保障救援车辆快速通行”。他告诉记者,由于地方不具备救治重伤员的能力,绝大部分的重伤员都会送到雅安市内的几家医院,包括中医院、人民医院等。

  “但是318国道比较窄,有的地方双向只有两个车道,所以一定要请大家尽量让出国道,”李渊说。昨晚他们的主要警力都部署到国道沿线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由于可能存在余震,不少私家车主可能会把车停在马路两旁睡在车里,他反复强调,希望记者能够帮忙扩散消息,提醒大家不要占了生命通道。

关键词:雅安,微笑女孩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