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波士顿发生爆炸致百余人伤亡 奥巴马誓缉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4-16 10:05:09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波士顿爆炸事件发表全国声明。奥巴马说,爆炸发生后,美国将升级全国安保措施,他目前还不知道谁是此次爆炸的肇事者,但他誓言会找到并追究其责任。

  进展:或为“恐怖袭击”由强力装置引发

  爆炸发生后,不少美国媒体将此定性为“恐怖袭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白宫尚不清楚是何人计划并实施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事件,但正在按“恐怖行为”进行处理。

  “设多个爆炸装置明显是恐怖行径,本案看上去正是这样,将被作为恐怖行为进行处理。”这名官员表示,“但我们还不知道何人实施了这起袭击,必须通过彻底调查确定波士顿爆炸事件是由恐怖组织、外国人还是美国人所为。”

  波士顿警方表示,“强力装置”(powerful devices)引发这起爆炸事件,这与肯尼迪图书馆的爆炸有所不同。“我们询问了很多人,但没有拘留任何嫌疑人。”波士顿警局局长戴维斯说。他还指出,肯尼迪图书馆的爆炸系由“燃烧装置”所导致,可能与马拉松爆炸事件并无关联。

  爆炸发生后,美国《纽约邮报》消息称,一位疑似爆炸案的沙特阿拉伯籍嫌疑犯目前已经被控制在波士顿一家医院中。此外,根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波士顿警方掌握的爆炸现场监控录像显示,有人曾经背多个背包到爆炸现场。

  不过,波士顿警方和FBI均表示,目前未拘留任何嫌疑人。关于警方拘留嫌犯的消息也不属实。

  在爆炸发生后,美国多个大城市迅速做出连锁反应,在公众集中及重要地标处加强安全守卫,增加巡逻人员。美国首都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和拉斯维加斯等城市警方在政府大楼、机场、地铁、购物中心、体育场所等人员集中处部署警力和应急小组,加强通讯安全顺畅,应对紧急事件发生。

  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发表声明说,纽约警方已经派遣1000名警员执行反恐任务,保护纽约市的安全。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同时宣布将加强地铁安保措施,在地铁和通勤列车内增加巡逻,对乘客的书包等随身物品进行安检。

  此外,距波士顿较近的两座核电站均加强安保。这两座核电站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普利茅斯和新罕布什尔州的西布鲁克。目前两座核电站已对进入该地的车辆、材料和个人加强安检。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随后宣布将当日发生两起爆炸事件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现场上空列为“禁飞区”。

  回应:奥巴马誓言缉凶潘基文强烈谴责

  爆炸发生约3个半小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时间16日早晨6时10分发表全国声明讲话。奥巴马誓言将全力追缉波士顿爆炸案的肇事者,并要求美国各地需要加强安保措施。

  奥巴马首先向遇害者致哀,向伤者表达慰问。他说,波士顿当天举行一年一度的知名马拉松比赛,本该是人们欢庆的一天,但不幸发生造成大量死伤的爆炸事件,美国人民将一起为波士顿祈祷。

  奥巴马在简短讲话中表示,我们仍然不知道是谁制造了这次爆炸事件,为什么制造这次事件。在我们掌握所有事实之前,人们不应妄下结论。但是奥巴马强调,我们会追根究底,找出谁干了这件事,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任何应该对此事负责的个人和团体都将感受到正义的全部份量。

  稍早时候,奥巴马在白宫听取了白宫国土安全顾问、国土安全部部长、联邦调查局局长等高级官员的情况汇报,并致电波士顿市长和马萨诸塞州州长表达慰问。他还在电视讲话中重申,已指示联邦政府为地方政府提供一切资源,帮助他们展开应对工作和调查工作,并协助美国各地加强警戒。

  有媒体称,奥巴马并未在电视讲话中将这次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分析认为,在“9.11”后,美国民众对“恐怖袭击”非常敏感,因此在未获得确凿证据前,奥巴马发言非常谨慎,不会贸然将此次爆炸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目前,中国驻美使馆经商处已经向在美中国总商会和在美各中资企业发出了安全提示,提示请在美各中资企业加强安全工作,紧绷安全弦。提示要求在美各中资企业制定并演练相关的应急预案,与企业所在地的中国驻美使领馆、美国政府、警察以及医疗救助部门保持联系,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同时确保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安全。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讲话,对发生在波士顿的爆炸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潘基文表示,在这样一场旨在宣言团结的体育活动上实施袭击令人更为可憎。潘基文对遇难者表示诚挚的哀悼,并祝愿受伤者早日康复。潘基文表示,此时此刻,他和心和波士顿人民在一起。(完)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波士顿,爆炸,奥巴马责任编辑:丁丽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