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金汉斯西直门店停业整顿 全国门店将展开自查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4-16 09:20:45
分享:

  金汉斯西直门店挂牌停业。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正在调查。

  昨天,本报对金汉斯西直门店存在的卫生及食品安全等问题的调查一经见报,即引发强烈反响。记者随同相关部门对该店进行检查时,发现水果不按规定清洗、工作人员对卫生要求回答含糊等问题。北京市金汉斯餐饮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发表声明,称将认真核查该分店,并要求全国门店自查。目前,金汉斯西直门店已停业整顿。

   □事件进展

  劝到店顾客另选餐厅

  昨天上午11点多,记者跟随西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来到金汉斯西直门店。当时,店内已有10多名顾客在等待就餐。一位女顾客站在店门口拨打手机,告诉朋友该店的具体位置及行车路线。

  本应于上午11点开始营业的餐厅内灯光昏暗,店内仅有几名后厨人员在忙碌,与平时店内人头攒动、排队等位的景象大相径庭。

  对于该店存在卫生隐患等问题,前来的顾客表示还不知情。几分钟后,工作人员在大门上张贴“设备检修停止营业”的告示,并建议到店顾客选择其他门店就餐。

  “怎么就突然停业了,不会是出啥问题了吧?”几位顾客看到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进店后纷纷猜测。一名准备离店的顾客告诉记者,自己前几日就预订好该店的位子,准备请朋友吃饭,“到了才知道要暂停营业,只好赶紧换一家”。

  在执法人员检查期间,该店不时有预订电话打入,而工作人员一律回答称,店内设备故障暂停营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您看看订其他店吧”。

  □企业回应

  全国门店将展开自查

  昨天,金汉斯品牌部许女士介绍称,金汉斯总部已决定,以西直门店为核心,全国门店自省自查。她介绍,集团已启动了全国的营运检查,对后厨操作人员,公司将会强化其食品安全意识,加强操作培训,确保标准操作。对于门店管理人员,公司会根据岗位职责,确定管理责任,包括记过、降职、降薪、辞退等处理手段。

  同时,许女士称最终处理结果要根据人力资源的专业评估,且在事件查明后才能进行。她称,目前公司的首要工作内容是对涉事门店进行整改,确保提供给顾客安全放心的服务。

  对于本报记者探访中发现金汉斯西直门店使用过期奶酪的问题,许女士解释称,在公司营运督导和食品安全部门的联合检查中,没有发现报道中提及的安佳黄油乳酪,往来进货单中也没有该品项,但是门店是否有原料过期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卫生部门

  将对全市金汉斯检查

  昨天下午,西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表示,对于金汉斯西直门店的行政处罚已立案调查,该门店已自行停业整顿,具体调查结果将于今日公布。

  同时,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已部署有关区县,对金汉斯连锁餐饮门店进行检查,并约见企业相关负责人,相关调查结果和处理措施也将于今日公布。

  □现场检查

  经理圆场却漏洞百出

  金汉斯总部营运督导甄先生向西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有部分员工存在违规操作的行为,公司已经开始调查。

  执法队员对金汉斯西直门店的后厨和库房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发现,未经清洗的水果被直接摆放进后厨凉菜间待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执法队员当场指出后厨人员的错误做法。

  在洗碗间,执法队员询问洗碗工餐具的清洗和消毒流程,门店毕经理不时参与解释。在被问及消毒柜所使用的消毒液和水温时,毕经理抢答说,“用的是84消毒液,水温是100度。”执法人员立即纠正称:“消毒柜中的水温最高也就80度左右,且应该用专门的消毒液。”随后,毕经理又改口称,自己对具体业务内容了解不多。

  执法人员检查消毒柜时,记者注意到一只蟑螂趴在洗碗池上方的墙上。记者指给后厨人员看,一名工作人员上前迅速用手将蟑螂打落到水池和墙壁的缝隙内。“什么东西都不是。”工作工人若无其事地答道。

  在被问及比萨的制作场所时,后厨人员回答称,在过道内的一个冰柜上制作,但该回答被毕经理打断,经理称在紧靠冰柜的裱花间内制作。在执法队员的一再追问下,后厨人员承认比萨就是在冰柜上制作。

  “你这装比萨的托盘给顾客上完餐后怎么处理?”面对执法队员的询问,后厨人员看看经理,又看看执法队员,犹豫起来。经理再一次抢答,称装比萨的盘子在裱花间的水池内清洗消毒。执法人员再次纠正说:“按理应该送进洗碗间清洗消毒。”

  □金汉斯声明

  承认存在管理松懈感谢《京华时报》监督

  昨天,北京市金汉斯餐饮连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给本报发来一份标题为《西直门事件金汉斯敲响警钟公司内部调查组严查食品安全》的声明,其中称,4月15日,《京华时报》发表了题为《金汉斯被曝餐具不消毒吃剩餐点再回餐桌》的报道,此事引起了金汉斯集团总部的高度重视。

  金汉斯管理集团召开了专项会议,并派大区营运督导亲赴西直门店调查处理。金汉斯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尽管集团建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操作指引,但金汉斯西直门店经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松懈、违规操作的问题。

  金汉斯总部高层感谢媒体为金汉斯经营管理存在的漏洞敲响警钟,感谢首都媒体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关注广大市民用餐食品安全,感谢《京华时报》对金汉斯西直门店存在的问题给予关注和监督。

   □网友质疑

  店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本报官方微博也针对此事发表微博,许多网友对此评论和转发。网友们纷纷表示,担忧餐饮行业、担忧食品安全。

  “奋斗的胖熊熊”:又一家常去的店出事了,看起来这些开门做生意的饭店,不是没有问题而是还没有查到,一查一个准。

  “麦田打火机”:这是店出了问题,还是人出了问题呢?

  “smileygodess”:必须家里起灶了。

  “风霜雨雪FSYX”:还是自己买菜做饭的好。

  “努力做一位称职妈妈”:饭还是自己做着踏实呀。

  (采写 记者卢宝厉 摄影 记者谭青)

关键词:金汉斯,停业整顿,食品安全责任编辑:杨灿